以点带面 推动塑料管道行业稳步增长_新浪地产网

以点带面 推动塑料管道行业稳步增长

提要:“十二五”期间,我国塑料管道行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行业保持着持续、稳定发展,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提高行业整体水平等方面不断进步。近年来,海绵城市、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等热点话题,成为行业的重大利好,给塑料管道行业的“十三五”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塑协塑料管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占杰谈行业“十三五”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国塑料管道行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行业保持着持续、稳定发展,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提高行业整体水平等方面不断进步。近年来,海绵城市、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等热点话题,成为行业的重大利好,给塑料管道行业的“十三五”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十三五”时期,塑料管道行业将如何发展?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管道专委会秘书长王占杰。

  成绩显著,亮点频出

  “‘十二五’期间,我国塑料管道行业取得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产量增长、出口量增加、应用领域拓宽、产业结构优化、产品质量水平提升、标准化水平逐步提升等多个方面,特别是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成为此间行业发展的突出亮点。”王占杰说。

  据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塑料管道行业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发展,产量由 2010年的840.2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1380万吨,平均年增长率为10.43%,超过了“十二五”期间预期的发展目标。塑料管道的出口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出口量由2010年的39.62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54.47万吨,平均年增长率为6.57%;出口额由2010年的11.59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22.13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为13.81%;2015年塑料管道出口单价4062.80美元/吨,比2010年的平均单价增长了38.89%。

  在塑料管道行业的不断发展中,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市场需求逐步提高和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十二五”期间,行业技术进步步伐明显加快,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一些大型骨干企业带头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强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与塑料管道行业相关的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技术超过2000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超过5个。这些新产品、新技术的问世,既完善了产品的使用性能,又扩大了其应用领域。

  “十二五”期间,管材生产企业与材料行业密切合作,在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传统管道材料的基础上,利用改性、增强、复合等技术,开发更高性能的材料,加工各种不同应用领域的塑料管道、复合管道以及配套产品。生产企业也加快了共混和接枝改性聚氯乙烯(PVC-M)、双轴取向(定向)拉伸聚氯乙烯(PVC-O)、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道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传统的实壁硬聚氯乙烯(PVC-U)管材口径已经可以达到1600mm,高韧性的PVC-M管材和中、小口径PVC-O管道已在一些压力管道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行业还在积极推动PVC-C管道在热水、工业和消防管网等工程中的进一步应用。

  聚乙烯类管道产品已向更大口径、更高耐压等级、更高应用温度、更好综合性能、更苛刻施工条件等方向进步,产品性能得到了提高,一些产品已成功应用在不同的应用领域中。某些特殊需求的塑料管道及不同材料的复合塑料管道系统的研发工作也在进步中,如满足中、高压力冷、热水,油气输送管道,给水用抗菌类聚烯烃管道,矿山等工业用阻燃和抗静电管道,以及输送特种介质等不同应用领域的管道等。

  “此外,随着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加剧,以及绿色理念的深入推进,塑料管道行业比以往更加关注生产效率及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更加注重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产品的设计、研发与应用。”王占杰说,“十二五”期间,塑料管道行业能够主动适应新的形势,把握好发展的节奏,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行业还存在关注增长速度,忽视综合效益;关注增加产量,忽视质量控制;关注产品生产,忽视工程技术;关注传统应用,忽视科技创新等问题。“十三五”对于行业来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有很多不足需要完善,更有许多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企业来争取。

  新理念带来新机遇,热点成为增长点

  “‘十三五’期间,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新理念的引入,为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这些热点将成为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预期总量仍会保持适度增长。”王占杰说。

  无论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还是水利工程建设,都与塑料管道行业息息相关。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亩、建设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推进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加快推进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新增用气450亿立方米等具体项目,都会给塑料管道的应用市场开拓带来重大机遇。

  近年来,关于各地进行海绵城市建设的消息不断见诸于报端,特别是雨天城市“看海”事件的屡屡发生,让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建设迫在眉睫。国家对此也高度重视,并通过试点、出台相关政策等方式推动这两项工作的进行。

  “我们行业的很多企业也紧紧抓住机会,开发出了与海绵城市、地下管廊配套的雨水收集、处理和利用系统等相关塑料产品,不仅为建设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还给企业的发展开辟了更大的空间。”王占杰说,行业也要牵头成立专项研究小组,针对海绵城市建设系统适用塑料制品,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用塑料管道系统,塑料管道可靠性连接、快速抢修及配套技术,复合管和改性塑料管道的长期性能研究等课题,进行重点研究,以满足城市发展对塑料管道产品的需求。

  他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市政建设用排水、给水、供热以及农业节水灌溉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项目仍是塑料管道的主要应用领域。国家在水利建设、农村节水灌溉、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规划,都是对塑料管道系统的硬性需求,在国内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这些需求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要适应宏观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发展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稳中求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同相关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进一步加强高性能、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开发,加强品牌建设,提升质量水平,提高综合竞争能力,以适应不同市场、不同领域对塑料管道产品的不同需求。

  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抓住重点带动行业发展

  王占杰透露,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塑料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的精神,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管道专业委员会根据“十二五”期间中国塑料管道行业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相关行业的有关情况,编制了《中国塑料管道行业“十三五”期间(2016-2020)发展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够对行业企业的发展有所帮助。

  塑料管道专委会在建议中指出,“十三五”期间,行业应在PVC、PE、PP等传统材料的基础上,加大改性、复合以及其他新材料的新型塑料管材和配套产品的研发,重视基础科研工作,完善管道生产和应用技术,完善现有品种的功能,开发高性能、高附加值的管道产品,以拓展新的应用领域。

  ——充分发挥中国PVC树脂产能大的优势,大力推进PVC管道的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继续加快接枝改性聚氯乙烯(PVC-M)、取向(定向)拉伸聚氯乙烯(PVC-O)、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道、可熔接聚氯乙烯(F-PVC)的研发和生产,以扩大相关产品在压力等管道系统中的应用。

  ——在2017年末完成PVC管材、管件中采用环保型热稳定剂替代铅盐稳定剂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提前完成。

  ——推进给水用HDPE管道混配料国产化生产和稳定应用,以满足HDPE压力管道的生产需求;促进耐应力开裂(如PE-RC)等材料管道更好应用,以适用不同的施工条件、非开挖施工技术和管道修复工程的需求;继续加快缠绕熔接增强PE压力管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利用改性、增强、增韧、共挤、复合、后续工艺处理等方式,提高传统PP-R材料的韧性、低温抗冲击等性能,以拓展其应用范围。促进复合挤出、高模量缠绕增强及高模量双壁波纹管等大口径PP材料的原料生产和管材加工水平的提高,以适应大口径压力及排水管网的需求。

  ——加强挤出、复合挤出或缠绕等加工方式,利用改性、复合等方法生产不同材料实壁、结构壁的高耐压等级以及某些特殊需求的大口径塑料或复合塑料管道系统的研发,以分别满足中、高压力水、油气输送管道,以及特种介质输送等不同应用领域的需求。如高压增强热塑性塑料(RTP)管材、大口径交联聚乙烯(PE-X)管材、分子量大于200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管材、钢塑复合管材等。

  ——继续加强开发海绵城市建设系统中涉及到的蓄水砌块、管材、管件、检查井等塑料制品,城镇集中供热预制保温直埋塑料管,聚酰胺燃气管等管道系统的研究、生产与应用。

  ——关注用户不断增长的新需求,满足卫生、环保、抗菌、阻燃、防火、保温、耐低温、耐热、高压、增强、抗震、抗磨、阻氧、降噪以及复杂、极端应用环境等不同的性能指标、不同材料塑料管道系统的研发与生产。

  ——进一步提高同层排水塑料管道系统、低噪声排水管道系统、地板辐射采暖塑料管道系统、太阳能等生活热水塑料管道系统、室内通风塑料管道系统以及消防用水塑料管道系统等建筑领域应用产品的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和连接等配套水平。

  ——努力扩大矿山、石油、化工、造船等工业领域,以及节能环保相关的地源热泵系统、海水淡化工程、垃圾集中填埋处理等领域相关塑料管道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应用。

  ——加强农业用各种塑料管道系统的完善与新产品研发,提升管灌、喷灌、滴管等方式节水灌溉塑料管材,蓄水用塑料水窖,人饮工程用塑料管道系统等产品的品质。

  ——不断完善不同材料和结构塑料管道系统的连接方式和配套技术,继续加强塑料管件、阀门、检查井、化粪池等相关产品的研发,保证管道系统运行的安全和可靠。

  ——重视塑料管道用主要原辅材料的优选,制定相关技术要求和标识,建立、完善管理机制。

  ——关注再生原料的合理回收利用,制定相关标准、标识和合适的应用范围,建立、完善回用管理制度。

  ——关注智慧管网建设的发展,引进智能和数字化技术,在塑料管道系统的设计、安装、运行和维护保养等方面,做好相关技术研究和储备。

  为此,塑料管道专委会还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即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引导市场健康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以绿色为方向,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的执行力度;加强对应用市场的服务,便于用户选好、用好塑料管道产品;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建设行业展示平台;构建行业文化,促进和谐发展;加强国际交流,提高行业的国际影响力。

  “我们在发展创造了亮点,抓住了城市建设中的热点,找到了今后工作的重点,希望行业企业能够以点带面,在新常态下实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王占杰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塑料  管道  管件管材  

管道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管道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