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制冷设备让政府采购额破百亿?_新浪地产网

什么制冷设备让政府采购额破百亿?

提要:从2011年的30亿元到2016年的100.5亿元,我国空调采购规模五年翻了两番。“煤改电”项目、各地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和中央空调采购等大项目的层出不穷,让政府采购空调市场月均采购额超过8元,也让天津、北京等地出尽风头。

  文章来源:中国制冷网

  从2011年的30亿元到2016年的100.5亿元,我国空调采购规模五年翻了两番。“煤改电”项目、各地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和中央空调采购等大项目的层出不穷,让政府采购空调市场月均采购额超过8元,也让天津、北京等地出尽风头。

  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公开发布空调采购项目约4500个,中标金额达100.5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月均采购额逾8亿

  随着一股新生力量的注入,空调采购市场维持多年的平衡格局已被打破。数据显示,2016年各月的空调采购规模差距悬殊,2月为最低点,为2.5亿元;11月攀升为38.5亿元,创全年单月空调采购额新高,也为历年单月之最。两者相差近15倍。

  多个亿元级大单登场

  毫无疑问,大项目是成就大市场的“中流砥柱”。2016年,史上规模最大且改造时间最集中的“煤改电”项目逐一登场。

  天津市武清区2016-2017年度农村地区采暖“煤改电”设备-空气源热泵企业入围项目,采购预算达34.73亿元。

  据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北京和天津“煤改电”市场规模将翻番,河北、河南、山东及山西等地也会陆续加入,空气源热泵供热产业将迎来更大发展。

  煤改电项目成黑马

  2016年,北京率先拉开“煤改电”设备空气源热泵采购项目大幕,几十亿元的采购规模、数十家供应商等亮点备受各方关注。随后,采购预算为34亿元的天津武清区同类项目启动。美的、格力、海尔等知名品牌纷纷抢夺这块市场大蛋糕。

  办公领域空调采购规模约20亿元,占细分市场的21%。每年上亿元的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各省市实施的空调批量采购项目、厦门大宗空调采购项目吸引众多民用空调企业的积极参与。

  随着各地学校改善学习生活环境的现实需要,空调采购大项目层出不穷。2016年,教育系统空调项目采购规模近15亿元,上海交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多所学校均采购大批分体式空调和多联机空调机组,中标金额逾千万元。

  这两年,全国不少新建医院医技楼相继落成,涌现一批空调大标。数据显示,2016年完成的千万元级医疗系统空调大标近20个,通风、消毒、净化成为医院空调项目的共同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制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制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