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玻璃行业将对落后产能进行清理整顿_新浪地产网

水泥玻璃行业将对落后产能进行清理整顿

提要:据了解,本次督查将由部级领导带队分为8个督查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使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淘汰类工艺技术与装备的产能关停退出情况。

  【中国玻璃网】上周五,为落实国务院第158次常务会议精神,经报国务院同意,环境保护部、质检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印发《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方案》,将于2017年2月12日-22日,组织开展水泥、玻璃行业专项督查,对落后产能进行清理整顿。

  消息一出,市场闻风而动。上峰水泥、耀皮玻璃等水泥、玻璃板块相关个股当日涨停,而期货市场中的唯一标的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也一度封于涨停板,昨日盘中更是突破12月创下的高点,剑指1400元整数关口。市场情绪不断发酵,今日玻璃期货仍在1380元高位徘徊。

  据了解,本次督查将由部级领导带队分为8个督查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以及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出台的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二是使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淘汰类工艺技术与装备的产能关停退出情况。

  三是利用法律手段倒逼水泥玻璃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情况。四是水泥玻璃行业环保政策标准执行情况。

  实际上,对于平板玻璃行业而言,2009年便已开始即进入了淘汰落后产能的行列。“十二五”期间,全国平板玻璃行业共淘汰落后1.87亿重箱,其中仅河北省就占40%,成为淘汰落后产能的主力军。

  据分析师张骏介绍,今年,河北省政府表示将继续压缩玻璃产能500万重箱,与往年相比不到年均淘汰目标的三分之一,表明平板玻璃行业淘汰落后的空间已然十分有限。此外,从行业开工率来看,玻璃行业经历14—15年的生产线冷修关停潮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复产高峰,行业整体开工水平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月份,全国共有357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其中在产237条,冷修30条,搬迁或停产的有90条,按日熔量计,实际开工率已达90.5%,处于近几年来的高位。中国玻璃期货信息网掌握的数据是87.41%,调整后的产能利用率。

  平板玻璃行业对供给侧改革的猜想

  一市场人士向记者直言,虽然建材行业的供给侧猜想已不是第一次了,但从此次的规模来看,督查的力度是要加大了,2017年开年玻璃市场便被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市场被憧憬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去年年底我们在整理去产能地图的时候,发现很多省份,对于钢铁和煤炭基本是一刀切的一个限产措施,但是玻璃和水泥,很多主要还是提出一个数字。”生意社玻璃分析师张琼表示,2016年玻璃总体产量同比是小幅增加的,并没有进一步减少。甚至市场人士预计,产能有增加趋势。“2017年开年的这个巡查,能打击一些企业偷偷复产扩产的念头吧。毕竟2016年下半年的行情大家都看到了,不排除有偷偷扩产的可能。”

  “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分类

  记者了解到,41号文和34号文算是十三五建材行业的指导文件了,里面比较详细的说明了近年建材行业的规划发展方向,具有其指导意义。

  就玻璃行业来讲,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号令》中指出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分类,落后平板玻璃产能主要指格法、垂直引上法、平拉法等工艺玻璃生产线,浮法工艺不属于落后产能。而在“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公布的平板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中,绝大多数为格法玻璃生产线。

  据了解,目前全国在产的格法玻璃生产线仅十余条,在整个平板玻璃市场中占比非常小,难以撼动浮法玻璃的市场地位。

  国家提升对于环保政策执行力度

  除了传统的淘汰落后产能手段以外,今年国家对于环保政策执行力度的提升或将成为本次督查亮点。

  “对于存在违规建设、手续不全以及环保设备不能正常运行等情况的浮法玻璃企业,或将实行强制措施,从而将淘汰落后产能伸向浮法玻璃这块大蛋糕,对玻璃供给端以及价格形成冲击。”张骏认为,但就目前来看,管理层尚未出台针对浮法玻璃落后产能的具体界定和处置政策,玻璃行业供给侧改革方向如何仍有待本次督查的最终结果。

  令市场关心的是,自上周五以来一直发力的玻璃期货,其上涨的动能是否可持续呢?在张骏看来,当前基本面下玻璃期价并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尤其是在主力合约升水接近200元/吨的情况下,高位套保盘抛压不容忽视。“在政策利好和资金面的驱动下,玻璃后市能否摆脱基本面的束缚而继续上攻依然存疑。”他预计,随着政策利好被逐步消化,本周市场情绪或将有所降温,期价冲高回落风险渐增。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玻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玻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