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无人机蓬勃发展 立法也需跟上脚步_新浪地产网

无人机蓬勃发展 立法也需跟上脚步

提要:数据显示,2013年12月17日至2015年9月12日,各国无人机和遥控飞机与民航共发生327起危险接近事件,其中28次导致航班为了避免与无人机相撞而改变航线。

  数据显示,2013年12月17日至2015年9月12日,各国无人机和遥控飞机与民航共发生327起危险接近事件,其中28次导致航班为了避免与无人机相撞而改变航线。

  眼下,不管军用还是民用无人机,我国的产品都走在世界前列,全球70%的中小型无人机都是中国制造,无人机行业的创新十分活跃,已经开发的、目前正在研制的无人机种类都非常多。

  但无人机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乱象也越来越多,有关无人机的使用权限、安全等诸多问题开始大量显现。

  为解决无人机监管无法可依的问题,2009年以来,中国民航局在民用无人机领域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规定。如2013年11月,国家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印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对无人机进行了定义与分类。2015年12月下发了《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对轻小无人机做了更细的分类,并首次提出了无人机云系统管理的理念。2016年6月,国家民航局就新修订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进行意见征集。按照相关规定,无人机驾驶员的资质分驾驶员自行管理、行业协会管理和民航局管理3种。所飞机型要办理相关适航手续,并遵循空管规定,申报飞行计划,在合法空域飞行。

  应该说,新技术的产生往往会对现有的管理模式和法律法规提出挑战,这就要求管理部门及时了解技术动向、加强前瞻性,及时修订具有可行性的新规则。一方面,虽然无人机带来了很多的风险,但相关部门不要只有“堵”的思维,要多考虑用技术的力量,通过运用互联网先进的技术手段,做到管疏结合;另一方面,中国无人机产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很难得,而我们的思维和管理水平也应该有相应的跟进,做到了这一点,中国的无人机产业才能持续在世界市场保有竞争力。

  无人机的规范管理势在必行,未来几年无人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将会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更多的精彩,但相关法律也亟待跟进。一个服务于低空空域民用无人机的公共监管法律体系,将引导和规范无人机行业,为无人机法规的建设和完善保驾护航,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无人机  立法  

无人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无人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