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铝业李婧:其实我们是个“负”二代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高登铝业李婧:其实我们是个“负”二代

提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中国首批民营企业也迎来了新老交接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二代”开始从父辈接过企业权杖,欲以新的方式带领家族企业走向康庄大道。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中国首批民营企业也迎来了新老交接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二代”开始从父辈接过企业权杖,欲以新的方式带领家族企业走向康庄大道。

  然而,“创一代”与“创二代”无论是在市场环境,还是在教育、国际视野、管理思维方面均有很大的不同,“创二代”如何成功交接,如何处理新老问题碰撞,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带领企业走得更远呢?

  在广东高登铝业集团新办公大楼,记者见到了几年前从父辈手中接手铝业公司,成为社会一直标榜的“创二代”的李婧。

广东高登铝业集团副总裁李婧

  “富二代”or“负二代”?

  因为顶着父辈的光环,外界人眼里的他们,是个“富二代”,而他们却不这么认为。从最初的质疑到被认可,李婧和先生逐渐用行动和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如今外界赋予她更多的是“创二代”标签。

  “我们理解的创二代,是在守好父辈创下的基业的前提下再二次创业。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会在品牌、管理、营销模式的提升等各方面有更多新的地方。”谈到何为“创二代”,李婧如是说道。

  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守业难,二次创业更是难上加难。接手公司后的李婧和先生并没有一味推翻以前的东西,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李婧解释,“高登铝业集团从1985年小五金作坊做起93年转型做铝型材到至今30多年以来都一直跟着时代的步伐,不停创新,因为企业只有创新,才有活力。如果我们不创新,就容易被市场淘汰。”

  为了让高登尽快实现转型,发展壮大,李婧经常全国各地飞,奔走于各个城市。李婧一刻也不敢懈怠,直至在企业独当一面。有人觉得她是女强人,而她却不这么看。

  “以前会有‘女强人’这个名词,在我的理解是事业很成功,但是家庭可能兼顾不来。而我更家推崇的是另一个新名词:强女人。强女人就是家庭、事业、子女教育三丰收的成功女性。现代社会上,更多的是强女人,不是女强人。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强女人,人生来的时候是两手空空的,但都带着各自的使命。”李婧解释道。

  面对外界一直赋予的标签“富二代”,李婧有自己的见解:“我们所理解的‘富’,不是富足的‘富’,而是负责任的‘负’。我们公司有两千多人,背后有两千多个家庭,再加上我们全国乃至全球的客户、经销商,上万个家庭都是通过高登这个平台,责任是很大的。”

  正是出于这份责任,李婧觉得她不能单单待在家里:“家庭固然重要,但高登也是一个大的家庭,既然选择了这个大家庭,选择了和先生一起继承父辈的东西,就要把它传承下去。在传承过程中,我们要把大梁扛起来,对整个企业负责。”

  寻找事业与家庭的平衡点

  如何经营好企业?让企业有利润。一个没有利润的企业是不负责任的,没有利润就无法保障企业长久走下去。

  2016年,李婧孕育了一个新生命,从怀有宝宝开始到入院生产之前的前一个上午,她还在陪客户吃饭。她怀孕三个月的时候,依然出国考察,在整个孕期完全没有休息,这全部源于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李婧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把高登打造成一个百年的民族品牌,我们现在是第二代,还有第三、第四代......我们希望这是个可以传承百年的家族,而传承最重要的是精神,而不是传承物质。”

  在全球统计的前一百名富豪里面,美国、德国、瑞典等很多发达国家,34%的富豪来源于继承。而在中国,只有1%来自于继承,99%的财富仍掌握在一代的手上。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民营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之一往往在交接班的问题,完成交接班不仅需要很大的勇气,还会经历很多痛苦挣扎,考验接班人的能力和抗压力。

  李婧感叹:“我们接班高登并不像别人看上去那么容易,背后的辛苦我们自己知道,出了工作还要在不同角色里转变,在公司我是领导,在家我是一个母亲、儿媳以及其它各种各样的关系。当你在公司,要有领导的形象,你的一言一行都在为员工树立榜样;而在家里,也要作为一个合格的母亲、儿媳、嫂子、太太、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道理的地方,所以更需要包容、理解、付出!这样家庭才能够和谐!

  尽管李婧认为自己在母亲方面做得还不够好,习惯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公司上,但每次与孩子的相处,她都会非常用心,努力达到两者的平衡。

  “虽然别人看到你的是辛苦,但是你的内心深处会发现这是一种喜悦与安慰。当公司的品牌提升到一个高度,当看到自己的员工在公司里成长,就会有一种成就感。所以家庭与事业是相对能兼顾的。”李婧补充道。

  反对声音也不能阻止公司前进

  实际上,高登作为一家32年历史的家族性企业,在它成长的过程中有自己传统的管理方法和文化,李婧说我们作为创二代,在为企业制定战略、作布局的时候,产生过不少矛盾。

  从以前相对粗放式管理到现在更加精细化的管理,从以前旧的思想、管理模式转变为与时俱进,符合当今大环境下的企业管理,高登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摩擦碰撞。而成功实现转型后的高登,也在以新的姿态去迎接挑战。

  谈到老员工问题,李婧坦言:“我感谢更多的是陪着我们公司一路走来的元老,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高登,我对他们非常尊重。也有一部分人无论怎么改变也改变不了,也融入不了团队,因此这部分人自然就会被淘汰掉。但更多的元老还是跟着公司的步伐,逐渐改变自己的思想,并且整个管理模式也得到更新。”

  高登的革新是从品牌、管理模式、产品到营销各方面的提升,是全方位的。“我们在刚刚接班高登的时候,父辈就给了八个字‘小富靠智,大富靠德’。‘以德经商’,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这期间也有过反对的声音,但都不能阻止公司前进的步伐。”李婧直言。

  优秀企业家的关键在“责任”

  除了在品牌、管理模式方面进行革新,李婧对高登的文化建设也高度重视。

  “俗话说“小企业靠管理,大企业靠文化”,文化就是企业的魂。文化不是靠打造,而是靠沉淀,我们只是把高登三十多年里好的东西发扬起来,再传承下去。”高登整个文化的建设从销售开始,逐步蔓延到整个集团,我们致力打造百年高登,创世界名牌而努力,更致力打造绿色建材,一家幸福感极强、被世人尊重的企业而努力!

  李婧直言,高登旗下有4家子公司,整个文化要统一,而文化并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也不是用一两年能沉淀下来。在这个过程中,高登成立了慈善爱心基金会,关注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生态环保,每一年进行植树。她认为,文化作为一个企业的魂,不仅是员工之间的凝聚力,也是客户之间的关系。

  实现转型后的高登更加快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产品行销国内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李婧也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2015年12月,李婧获得了“肇庆市十大优秀企业家”称号。2016年3月,李婧又将“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称号收入囊中。

  谈到成为一个优秀企业家关键,李婧认为离不开“责任”二字。“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要有责任心,他对他的公司负责,对他的客户负责,对他的产品负责,对这个社会负责。首先你要让员工在企业工作中找到幸福感,你生产的产品是绿色健康合格的,因此,你要为此用心的做很多事情。”

  李婧毫不掩饰自己的情感,“我很爱我的员工,客户、产品和品牌,我们对这个企业注入的是一种爱。同时,对于社会,我个人有资助一些单亲家庭的小孩,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当一个企业慢慢壮大的时候,它就不只是属于你个人,而是属于整个社会,我们应该承担起对这个社会和整个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

关键词:高登铝业  铝型材    

李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李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