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BIM技术将成为住宅产业化必经途径_新浪地产网

BIM技术将成为住宅产业化必经途径

提要:住宅产业化的推行目的,即在最大限度上节省时间和金钱,而一个合格的建筑信化模型则可以让整个工业化住宅设计团队受益,更好地掌握整个项目。

  文章来源:预制建筑网

  住宅产业化的推行目的,即在最大限度上节省时间和金钱,而一个合格的建筑信化模型则可以让整个工业化住宅设计团队受益,更好地掌握整个项目。因此,BIM技术与建筑工业化是实现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绿色、环保、低碳”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十二五”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化”“工业化”主要导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BIM在住宅产业化应用中的优势。

  1、通用住宅设计体系

  由于民用住宅某些程度上可以视为简单地单元重复,房型简单的特点决定它可以模块化设计。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要求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可以通过家庭结构、年龄占比以及职业需求等来考量认得需求,辅助以模块化设计理念来针对不同住户设计出通用化、一般化、长久花的住宅空间。这种通用住宅设计的理念恰恰应和BIM建模的工作模式,可以通过BIM软件建立标准化的空间,进而拼装成空间体系。

  2、可持续分析

  在住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同时,客户体验也显得至关重要。住宅产品附属的居住体验、运维服务,都决定着住宅产业化的市场推广效果。基于BIM平台的可持续性分析,能够利用日照、采光、能耗、结构等分析手段,整体提高住宅在全寿命周期内的使用体验,提升住宅性能。

  3、住宅构配件生产

  住宅产业化的实现,要求住宅建筑设计标准化、工业生产标准化。在通用住宅设计体系中,通过BIM进行设计并指导生产,可以精确地把握构配件特征,得到统一标准的预制梁板柱、门窗、家具等,而进行到施工装配,BIM则可以通过与限定值的产品目录,指导构件的装配位置、装配顺序,最终确保在缩短工期的前提下,住宅工程质量得到提高。所以,BIM平台的应用与住宅产业化相关标准的制定也是相辅相成。

  4、基于BIM的4D、5D分析

  利用BIM可以将建筑、结构、机电、暖通等众多专业集成为协同设计体系。进一步通过管线碰撞检查等,在施工前就解决现场可能出现的冲突和碰撞,避免人力、物力以及时间上的损失,而在4D模拟施工阶段,可以把整个工程现场在虚拟模型中描述出来,进行分析模拟。调整施工方案,减少施工过程中的返工次数,避免资源浪费,同时达到提高住宅质量的双赢效果。在4D施工模拟的基础上,增加经济成本维度的数据,建立5D模型,实现精细化的预算和项目成本可视化统计。对所有构配件进行准确估算,实现精确地造价控制,即限额设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BIM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BIM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