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回顾2016:楼市车市发力 6.7%增速短期已近L型底部_新浪地产网

回顾2016:楼市车市发力 6.7%增速短期已近L型底部

提要:2016年,中国经济“稳”字当头,增速平稳保持在6.7%左右,第四季度还略微上扬。

  2016年,中国经济“稳”字当头,增速平稳保持在6.7%左右,第四季度还略微上扬。

  到底是哪些因素支撑了2016年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四季度小幅反弹的“小高潮”同L型经济的走势又有何关联?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之际,中国仍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能总结哪些经验?

  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回顾2016年宏观经济,三位首席经济学家既有共识也有争鸣。

  楼市车市对经济构成支撑

  NBD: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再次成为世界增速第一,如何看待这一速度?

  伍戈:2015年底市场进行预判的时候,基本没有预测到6.7%这样高的增速,特别是第四季度上升至6.8%,还是有点超预期。这一速度的取得跟政策的支撑不无关系,比如2016年一季度信贷的扩张,二季度后基建力度增大等,否则还是会有难度。

  祝宝良:6.7%的增速意味着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6年经济的“稳”主要是靠房地产与汽车,另外就是价格回升,企业利润提升,拉动了经济的增长。

  赵扬:在我看来,2016年居民部门加杠杆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比较明显。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投资、销售的回升拉动投资增速,从而支撑经济增长。

  NBD:2016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6.8%,略微上扬,中国经济会走一条“微笑曲线”吗?如何看待此前市场一直认为中国经济L型走势和去年底小幅反弹之间的关系?目前中国经济位于L型的哪个位置?

  祝宝良:我认为中国L型还不能说已经见底,仍有产能过剩等诸多矛盾还未解决,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边际效益在下降。经济见底的前提是把改革力度稍微加大一点,市场出清的力度稍微加大一点。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还有可能出现下降,特别是服务业占的份额增加,潜在增长率、劳动生产率都呈现下降趋势。这个L型走势不会一直维持在某一底部,当然也不会突然出现断崖式下滑。

  伍戈:我也认为中国经济当前接近底部,这是就短期而言。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企稳,与房地产没有快速下滑有关。虽然2016年10月前后多地出台了调控政策,但由于时滞的因素,三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并未出现快速下滑。不过从长期来看,经济潜在增长率还应该呈现继续下降的趋势。

  赵扬:短期来看,受投资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6.7%的增速已经是见底了,但长期来看未必已经到了L型中横的位置,仍会有缓慢下行的趋势。

  供需两端发力促结构转型

  NBD:在世界经济整体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也有不少亮点,能从2016年的稳增长中总结哪些经验?

  祝宝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目前中国经济处在一个合理区间,改革、结构调整取得了很好的进展,我认为这是非常客观的。2015年中央提出两条对策,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扩大总需求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是财政政策,如大规模的减税和扩大财政支出;第二是货币政策,2016年初的货币投放是比较快的;第三是产业政策,如汽车产业政策、房地产去库存、扩大基础建设投资等,其中对小排气量购置税减半等产业政策的影响非常大。

  NBD:2016年堪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如何评价一年来“三去一降一补”工作?

  伍戈:2016年中国经济的转型是一个亮点。一些高科技新兴行业、新商业模式的发展很快。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之中完成最好的是“去库存”,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房地产的库存,2016年都有明显下降。煤炭和钢铁行业的去产能也取得了一定程度进展。完成比较差的可能要数“去杠杆”——居民住房按揭贷款还在大量增加,企业债务也有所上升,经济整体的杠杆水平还比较高。

  2016年中国经济体现出供需两端发力的特点。供给侧收缩带来产品价格的回升和企业利润的好转。同时政策也注重扩大总需求。更重要的是,从结构调整、改革体制机制等方面发力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祝宝良:供给侧的改革目标是要应对此前中央提出的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企业利润在下降、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下降、经济发生风险概率上升这“四降一升”的问题。目前来看,改革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四降一升”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

  当前需要注意的一种情况是:有需求的产品生产不出来,需求少的产品又生产多了。这样一来,多生产的工业品价格下降,由此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下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