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将在“十三五”迎来高峰_新浪地产网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将在“十三五”迎来高峰

提要:以“城市轨道交通互联网”为代表的智慧交通已给成为互联网时代城市发展的一大热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高峰期,加速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与互联网在发展思路、关键技术、发展模式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将成为发展的重要趋势。烽火通信作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通信系统的领军企业,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产业基础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加速推动智慧交通的发展,并将发展领域逐步拓展到智慧城市建设,有望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以“城市轨道交通互联网”为代表的智慧交通已给成为互联网时代城市发展的一大热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高峰期,加速推进城市轨道交通与互联网在发展思路、关键技术、发展模式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将成为发展的重要趋势。烽火通信作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通信系统的领军企业,依托自身技术优势、产业基础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加速推动智慧交通的发展,并将发展领域逐步拓展到智慧城市建设,有望成为行业的引领者。针对此事赛迪顾问装备产业研究中心认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需要模式的创新与思路的拓展,烽火通信利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将成为行业内的优秀典范。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将在“十三五”迎来高峰

  随着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集中批复了一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表明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将迎来高峰期,众多省份及地区均大力推进本地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而在国家“互联网 ”行动计划的引导下,“城市轨道交通互联网”的产业新模式正在悄然出现。由传统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思路所导致的运营线路常年亏损问题亟待解决,以“城市轨道交通互联网”理念搭建起来的智慧交通体系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以烽火通信为代表的高技术企业,以通信技术、智慧体系搭建为切入点,深度结合现有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将成为智慧交通发展的引领者。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进入高峰期

  (一)轨道交通是解决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

  从常规的机动车尾号限行到特殊时期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尽管多种措施并举,但是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仍难以解决。作为全国最典型的案例,路上交通拥堵已经成为我国众多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在国际上,东京、纽约、慕尼黑等大城市均已其完善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闻名于世,而正是城市轨道交通与城市建设的协调发展,成了这些城市成功的必要因素。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传统一线城市外,包括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等城市也正在加速步入准一线甚至一线城市的行列。在人口、车辆、环境污染等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有计划、有规划地合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成为破解“大城市病”的良药。

  (二)审批权下放助推城轨发展

  随着2013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审批权从国家发改委下放给省级政府,以及对申报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人口要求也有望在近期从城区人口达300万人以上下调至150万人以上,申报和审批门槛的双重下降将极大地加大“十三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力度。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近日联合印发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出,2016年至2018年,拟重点推进103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前期工作,新建城市轨道交通2000公里以上,涉及投资约1.6万亿元。根据已批复的建设规划,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里程将达到8500公里,比2015年新增近5000公里,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进入高峰期,2016年、2017年分别新增790公里和854公里,远远超过“十二五”期间的年均新增380公里。

  (三)多城市添加城轨线网规划

  2016年2月至9月,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复了安徽芜湖、贵阳、河南洛阳、内蒙古包头等7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线路总长度分别为284、260、235、102公里,并批复了西安、山东青岛的规划调整方案,调整后总长度分别为243.2和181.7公里。加上上述7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发改委新近批复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案已经达到43个,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4个直辖市;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5个计划单列市;大部分的省会城市;苏州、东莞、佛山、无锡、常州、徐州、南通、芜湖、洛阳、包头等经济、人口规模较大的城市。这一系列迹象说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经成为众多城市在“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并且正在经历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的过程。

  

新浪地产

智慧交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交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