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重庆微调房产税试点调控效果遭质疑 引入新税种?_新浪地产网

重庆微调房产税试点调控效果遭质疑 引入新税种?

提要:为防止过度炒房,重庆对房产税的适用条件进行了修改。对重庆“三无”人员征收房产税,由此前的第二套起征,更改为首套起征。

  为防止过度炒房,重庆对房产税的适用条件进行了修改。对重庆“三无”人员征收房产税,由此前的第二套起征,更改为首套起征。

    在渝版房产税调整之际,房产税会不会扩围、房地产税立法进程如何的疑问,也引起市场的关注。

    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新税种的引入不太可能对市场基本面造成实质性的改变,但短期内则会对市场心理形成不确定干扰,从而导致成交量及价格有所调整。从楼市表现来看,据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前期涨幅较快的15个城市房价除广州外,城市销售环比出现了下跌或持平。

    重庆“三无”首套房即要交房产税

    据日前重庆市政府发布的第311号政府令,重庆对房产税征收对象中,将“在重庆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个人新购的第二套普通住房”,调整为对“三无”人员首套住房征收房产税。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沪渝两地按不同的方案分别试点了房产税。按重庆试点方案,个人拥有的独栋别墅、新购高档住宅,以及“三无”新购二套以上普通住房需缴纳房产税。根据交易单价,将独栋别墅和高档住宅分为0.5%、1%、1.2%三个不同档次;“三无”个人新购住房税率为0.5%。

    对于调整房产税适用范围的原因,重庆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重庆个别区域和少量楼盘出现成交量和价格出现异动,引起外地少量投资客跟风。出台前述政策,也是为遏制炒房牟利行为、引导合理市场预期,维护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就在重庆对房产税适用范围做出调整前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一份文件中,再次提及了与房产相关的税收。但这次中办、国办所提到的,并非房产税,而是房地产税。

    在这份名为《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的文件中,第二十八项指出,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支持各地区在新型城镇化、国资国企改革、区域性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房地产税、养老和医疗保障等方面探索创新。

    近期时值地方两会,三月份又将召开两会,近期中办、国办又发文,房产税试点是否会扩围并成为2017年楼市调控的新方式,也引发了市场关注。

    对此研究咨询机构认为,房产税扩围的可能性较低。

    一家房产机构投资部董事指出,从沪渝试点这几年的情况来看,试点方案对楼市调控的作用相对有限。房价涨幅带来的收益,几乎完全可以覆盖房产税所带来的缴税成本,投资者对房产税可以说失去了敏感性。

    在第一太平戴维斯分析师看来,国内经济不景气使经济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程度加大,房地产也成为了国内私人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动产统一登记尚未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面覆盖,也使得房产税的进程相对缓慢。”前述分析师认为。

    “虽然中办、国办发文地方提及房地产税,但对市场影响较有限的一项政策,今年推行扩围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扩围还是引入新税种

    虽然业界认为今年房产税扩围的可能性较低,但有经济学家认为,税收仍可能是房地产建立长效调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近日通过媒体表示,解决高房价问题要靠房地产税。

    在樊纲看来,房产税具有内在的稳定性,房价越高征的税越高。对于房产税不管用的看法,樊纲认为这种看法违反了经济学的基本常识。

    “价格肯定是管用的,价格不管用往往是价格没到足够高。上海、重庆搞试点,只有百分之零点几的房产税当然不管用,如果像美国一样到了3%—4%的房产税,你看起不起作用?”樊纲向媒体表示。

    有房产机构指出,政府建立楼市长效机制,税收可能会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房产税扩围的呼声虽然有所降低,但房地产税,可能成为涉及范围更广,对房地产业影响更深远的一项税收改制。

    去年11月份,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向媒体表示,未来5年中国推出房地产税的概率是50%。

    与房产税以房产为征收对象略有不同,房地产税,几乎涉及整个房地产经济过程。房地产税涵盖了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印花税等多项税种,其范围大于房产税。

    “房地产税收改革的重心,正在向房地产税的方向深入。”一家咨询机构高层说。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税即使出台也将是庞大的工程,仅房地产税的立法,就将经历漫长的过程。

    业界指出,房地产税2015年已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但今年房地产税走完立法流程并颁布出台并不现实。

    其原因在于,不仅房地产税的设计复杂,多方对草案的细节也未达成共识。此外,草案完善后,还需向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一般经过三次审议后,还要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才进入提交全国人大表决环节。而这样漫长的立法流程,很难在一年内完成。

    分析师指出,经过几个月调控,楼市的热度已经有所下降,房产税的预期也因此有所下降。

    据中原地产监测的40个城市楼市运行情况,12月全国商品住宅供应面积环比上升14%,19城市重点项目推售套数环比上升42%。但开发商推盘的认购率,却降至去年三月以来的最低位65%,深圳去年12月的认购率仅为27%,厦门只有36%。

    “市场整体仍在波动调整中,供应量的增加难以短时间内激发成交积极性。”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重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重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