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河北高邑明确建陶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两统一” 打造强品牌_新浪地产网

河北高邑明确建陶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两统一” 打造强品牌

提要:河北高邑是北方重要的建陶生产基地,建陶产业也是高邑第一支柱产业。相信通过如此全方位的转型升级,一定会让高邑建陶产业再次焕发生机和活力,成为北方产区建陶业引领者。

  来源:陶瓷信息  驻河南记者 崔学锋  报道

  河北高邑是北方重要的建陶生产基地,建陶产业也是高邑第一支柱产业。近两年,在产能过剩、环保治理、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和冲击下,陶瓷企业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转型升级的压力巨大。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高邑县委书记彭敬捷说,“我县建陶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环保倒逼的生存红线,二是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的成长红线,必须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在提高建陶产业的附加值上精准发力。

  同时,彭敬捷还在会上分析了高邑建陶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重点,提出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加速建陶产业的转型升级。

  第一,解决生存危机。彭敬捷说,建陶企业的生存危机一直是高邑最大的困扰。虽然通过浑身解数暂缓改“天然气”,但是一浪超过一浪的山东淄博精准转调,再次把高邑建陶产业推到了生存危机的边缘。面对这个问题,下一步要下大力推进“两统一”,加快推进陕煤集团“统一制气”项目,彻底取缔煤气发生炉;在内墙砖企业大力度推广干法制粉工艺,地砖企业加快“统一制粉”步伐,以“两统一”实现清洁生产,获得新生。

  第二,以品牌求效益。在谈到品牌建设问题时,彭敬捷分析道,佛山陶瓷产业之所以一直引领全国陶瓷业发展,其核心点就是品牌。高邑建陶存在的问题,就是没有智力的投资,产出的是“机械设备加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的产出,企业没有研发、没有品牌、没有营销,在这种模仿式、排浪型消费已经过去,个性化、高端化消费成为主流的时代,高邑陶瓷企业必然不适应。下一步要直接对标意大利,发挥意大利SRS研发公司的作用,加大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力度;组织开展高邑建陶10大品牌创建活动,企业每年生产自主品牌产品不少于30%。通过政府引导、政策奖励、质量监测等手段,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争创名牌产品,尽快实现以量求生存到以质求生存的转变,从而获得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提升产品附加值。县政府要继续加大“高邑陶瓷”区域品牌宣传力度,努力叫响“河北瓷都”。

  第三,以创新求发展。创新是建陶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高邑建陶业的创新发展,彭敬捷提出要借鉴淄博的做法,谋划建设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入园企业在政策、土地、资金等要素上重点倾斜,但必须坚持高标准生产,技术工艺水平必须国内领先、能耗排放必须国内最低,实现统一制气、统一制粉、统一处理废弃物、统一外立面。同时开展5家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打造全国建陶企业样本生产线。相信通过如此全方位的转型升级,一定会让高邑建陶产业再次焕发生机和活力,成为北方产区建陶业引领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