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房企表外渠道被堵 地产融资盛宴已过_新浪地产网

房企表外渠道被堵 地产融资盛宴已过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吴梦姗 田姣2017/1/12 11:40:22 新浪地产
提要: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央行此前已对各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2017年各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量实现逐月下降。上述股份行支行行长表示,总行对于对公贷款的授信会进行管控,哪怕是已经审批过的,再投放也需要核准。

  随着房地产金融调控进一步收紧,多个房企融资渠道被堵截。日前,监管再次表态,银监会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是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而央行在上周召开的2017年工作会议上,强调继续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南都记者昨天从业内获悉,商业银行开发贷或将成房企融资最主要渠道,但多名受访人士表示,银行授信谨慎,房地产行业马太效应渐趋强。不仅如此,个人按揭贷款亦将告别去年的投放高峰,监管要求2017年各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量实现逐月下降。

  银行:

  不能支持企业放杠杆拿地

  10日晚间,银监会安排部署20 17年重点工作任务: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不仅如此,在上周央行召开的2017年工作 会 议 上 ,央 行 提 出 的2017年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因城施策,继续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无论银监会还是央行的2017年工作任务都提到因城施策,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早在去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反复强调,要对银行资金流向进行“穿透式”监管。

  “在穿透监管的要求下,现在房地产融资渠道大多已经堵死了”,某股份制银行地产金融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影响较大,因为监管要求“穿透式”监管,对各个渠道的资金来源都作出了限制,比如理财资金、信托、债券融资等都进行了“封杀”。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某支行行长也向南都记者表示,特别是对于拿地贷款的资金,很多通道都不能做,银行不能支持企业放杠杆拿地,而项目贷款的授信也需要房企四证齐全,是符合条件的优质房企。

  “主要影响的还是非标途径的资金,因为许多非标授信都是通过委托贷款来做的,对于传统渠道的开发贷款影响不大,接下来银行可能会根据行业情况调整经营策略”,上述股份行地产部负责人表示。

  影响:

  开发贷料增但银行依然审慎

  事实上,南都记者注意到监管此前已打出银行理财资金穿透式监管、资管计划被叫停等一系列组合拳,房地产融资渠道收紧,有银行人士曾向南都记者表示,房企开始重新转向银行信贷获得资金。

  “去年因为房企融资渠道多样化,特别是通过发行企业债等形式,获得大量低价资金,因此对利率较高的银行开发贷等需求较少。”广东某房地产贷款总量靠前的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亦向南都记者表示,不仅如此,能够大量发行企业债融资的房企普遍资质良好,而资质较差的房企,银行出于对不良的担忧,态度谨慎,因此开发贷总量下降特别明显。

  前述广东某房地产贷款总量靠前的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近期确实感受到房企对银行信贷资金需求量加大,房企表外融资正向表内迁移,开发贷增加将成大概率事件。

  某股份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今年行里正与一些实力雄厚的房企做开发贷,其中对一家总部在广东的房企将总授信额度从五六十亿元进一步扩大至100亿元。

  不过,该分行负责人亦强调,银行对开发贷依然审慎,将“有所选择地做投放,目前全国前十的房企可以加大合作,但排名在十名开外的房企泽审慎介入,综合考察股东背景、项目地点再考虑能否投放。”

  “从去年开始,比较小的房地产企业想贷款,我们都不做了”,上述股份行地产部人士也表示,银行对于房企的授信,主要还是看房企本身的杠杆率,因为杠杆率对资金供应比较敏感,前期已经发放的授信不可能收回,所以主要影响的还是银行的增量业务。

  窗口指导:个贷总量逐降银行内也抢额度

  房地产金融调控的另一面是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调控。

  去年楼市火热,使得各家银行都加大了个人房贷的投放力度。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的个贷部负责人就曾向南都记者表示,每家银行都在争夺房贷市场份额,“我们银行对于房贷这块的授信都没有总额度的控制”。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部门多次对银行的房贷业务规模进行窗口指导,要求降规模、控额度。此外,监管部门在2017年工作任务上,均表态将完善、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这一信号,各家银行亦有所感受。

  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央行此前已对各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2017年各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量实现逐月下降。

  前述某股份行广州分行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前述要求仅是口头通知,但各行均已下发文件,将个贷指标以书面形式确定下来,严格执行。

  对此,上述股份行某基层支行的行长亦证实,2017年对个人房贷的控制更加严格,监管要求银行的房贷总额必须逐月下降,规模不能增加,“我们也在落实总额控制要求,逐步降低总量”。

  事实上,个贷总量下降意味着2017年个人申请房贷可能会业务流程更长、审批更难。但是抢指标不只是客户或业务员的事,各行一级分行负责人都已参与进来,向总行申请、与其他分行抢指标。

  “前段时间都在忙着多申请一些指标,以免想做业务的时候没有额度了”,前述股份行广州分行负责人坦言。

  此外,南都记者还从业内获悉,银行对对公贷款的投放也十分谨慎。上述股份行支行行长表示,总行对于对公贷款的授信会进行管控,哪怕是已经审批过的,再投放也需要核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融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融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