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2017新一轮投资启动: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放缓_新浪地产网

2017新一轮投资启动: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放缓

提要:跨入2017年,全国新一轮的投资又将启动。

  跨入2017年,全国新一轮的投资又将启动。

  近日,一些省份的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出炉,数额从千亿到万亿不等。第一财经记者对比各地投资计划发现,无论是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还是稍微落后的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下称“基建”)尤其是交通领域的项目投资,均占据了重要地位。

  专家表示,201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保持在8%左右,基建将继续成为稳定投资及稳增长的主要力量,整体规模预计约为16万亿元。

  基建投资是重点

  据目前所披露的省份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各省投资额均在千亿以上,达到万亿。其中广东拟安排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20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陕西的省级重点项目达600个,总投资额3.7万亿元,年度投资4820亿元;福建确定省重点项目1487个、总投资3.57万亿元等。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测,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67.1万亿元,名义增长8.9%,实际增长8.7%。整体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在小幅下滑。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产业研究总监徐光瑞表示,201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在8%左右。基建将继续成为稳定投资乃至稳定增长的主要力量,2017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整体规模预计在16万亿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执行总监吴维海表示,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可能重点投资于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和重大交通项目,以及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工程或支柱性产业。

  经过梳理,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几个省份基建投资占比较重。其中广东2017年开工建设广汕客专等6个铁路项目、韶关市翁源至新丰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浙江集中开工的624个项目中,综合交通项目74个,总投资1963亿元,占比24.8%,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32个,总投资2039亿元,占比25.8%,两项加起来比重超过一半;河南省今年首批签约的108个PPP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重大市政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城市供水、水道整治等方面,总投资规模近3800亿元;贵州仅高速公路项目就有11个,预计总投资1664亿元;新疆也将重点实施交通建设五大工程。

  贵州省政府参事胡晓登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投资增速明显放缓,需要以基础设施投资来拉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即便是东部发达地区,基础设施也仍是短板。以交通为例,尽管这几年发展很快,但那是纵向的比较,横向上来说,各个省内的网状交通仍然欠账很多。”

  同样, 2017年中铁总计划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铁路为例,中债资信分析师陈航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表示,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未来经济结构面临转型的宏观背景下,铁路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也是扩内需的有效途径。铁路建设铺设铁轨需要用到钢铁、水泥等原材料,可以化解部分产能,安装高压电接触网亦会需要电力设备,制造机车车辆又对机械、电器设备等诸多材料有一定需求。

  需要进行“有效投资”

  除了基建,各地产业项目投资的分量也很重,大多集中在能源、先进制造、高新技术产业。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预计新开复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00项,预计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56亿元,主要包括能源化工、冶金建材、机械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农畜产品加工等行业。

  陕西也将重点瞄准了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项目;浙江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创新型产业领域的投资;江苏也提出要不断提高技术改造投资、新兴产业投资、生态环保投资、高技术服务业投资的比重,通过增量投入带动存量优化调整。

  根据这个情况来看,胡晓登表示,这将不可避免出现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未来还有可能出现恶性竞争以及新的产能过剩。“这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制定产业的投资导向。而各个省必须考量自己的优劣,调研一下全国同类型产业的情况。”

  胡晓登建议,把民生项目的重要性提到产业项目之前,大量投入医院、学校、养老机构的建设,以此间接拉动消费增长。

  不少省份都在投资计划中强调了“有效投资”。有效投资不是新名词,但随着所需资金量的不断攀升,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投资的有效性显得尤为重要。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认为,扩大有效投资,须坚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上发力,把资金投到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项目上来。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表示,有效投资得有真金白银,但据有关研究估算,“十三五”时期,浙江仍存在2000亿元至5000亿元的资本金缺口和2.4万亿元至2.7万亿元左右的融资需求。为此,浙江各地将探索投融资新方式,因势利导强化制度供给。

  胡晓登认为,这是好的信号。“国家规定了地方政府举债的红线,中央财政也表明不给地方债务兜底。不过最终还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作用,把放宽行业准入的政策落实好,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撬动社会资金来解决问题。”

  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放缓

  徐光瑞表示,从结构上看,2017年国家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并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因此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在5%左右,制造业投资增速保持在4.5%左右的水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认为,未来房地产投资大概率会放缓,需要关注的重点是放缓速度会有多快。如果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成为现实,在房地产开发商对诸多城市地产依然强烈看好的情况下,可能会对房地产的新开工起到积极作用,并使房地产投资下滑的速度变得相对平缓。

  对于制造业,鲁政委指出,制造业投资的下行趋势也难逆转。2016年前9个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1%,低于2015年底的8.1%,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5年增速出现放缓。在目前淘汰旧产能的过程中,企业很难新增投资,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更容易出现放缓。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走势展望》预测,在房地产投资方面,预计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约为106320亿元,同比增长5.4%,涨幅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成交量和成交额增幅将会大幅下滑,但在价格方面,受人民币贬值预期、美元加息等影响,房地产市场仍然会形成看涨预期。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冰包火”,这就需要政策分别调理。一二线城市,城市更新要敢于突破,要有长期调理手法。三四线城市或通过社保的改革,人口、产业的导入和特色小镇的培育来施策。

  应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果越来越弱。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已经连续四年下滑,从2013年的4.3个百分点下降至2016年的2.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基建投资可以直接拉动当年GDP增长,但在后续几年中的乘数效应有限。基建投资只能在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回暖之前短暂支撑经济增长,而无法扭转长期放缓的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已经稳住,但问题依然存在,目前政府推动的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后续经济增长靠基建投资带动的压力越来越大。

  另外,现在有一个争议是,政府推动基建投资是挤出还是带动了民间投资,大家看法不一。祝宝良对此的看法是,政府基建投资对民间资本的挤出作用甚微,相反对汽车、钢铁、有色、水泥等行业都有拉动作用。

  从投资主体来看,2017年的重头戏是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认为,激活民间投资本身就有利于稳住国民经济的基本运行态势。首先要给民间主体的投资行为以安全性保证,让民间主体“愿意投资”,关键就是打破长期以来所说的玻璃门,实现公平准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投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投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