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评论:购房财政补贴不能变成富人福利_新浪地产网

评论:购房财政补贴不能变成富人福利

提要:近日,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公示显示,一名合肥人在该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当地补贴政策,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六安市裕安区房地产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称,房主票据手续齐全,并未违规。不过,他也承认,当初制定政策时没料到有人会买这么多套房子。

  近日,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公示显示,一名合肥人在该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当地补贴政策,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六安市裕安区房地产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称,房主票据手续齐全,并未违规。不过,他也承认,当初制定政策时没料到有人会买这么多套房子。

  有消息称,这名合肥人购买44套住房,实为开发企业以房抵债,且80万元补贴目前尚未兑现,但这并不影响公众对这起补贴购房事件的负面评价。

  按照裕安区城南镇政府此前表态,当地基于“去库存”的购房补贴政策,“既帮助了开发企业解困,又让群众得实惠”。那么,那些为买房焦灼的中低收入民众,从这单生意中又真的获得“实惠”了吗?

  买家在同一小区购进44套房,不可能用来“自住”,房子到手之后,依然会适时出手变现。在这一过程中,房子不过是换了换手,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可能暂时实现了“去库存”,但对市场而言,“用来住的”房子并没有实现其价值,甚至还可能被用来“炒房”。而地方政府以公共财政来补贴这样“去库存”,显然是有问题的。

  一者,这会不可避免地传递给房地产市场一个信号,即政府对于市场层面的炒房行为,非但无意抑制,甚至还持鼓励、刺激的态度,这对普通民众并不是什么好事。

  再者,此举也有碍社会公平。一般而言,财政补贴本该是政府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一项制度设计,旨在扶持贫弱与无力者,最大限度减小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公平。而一旦在政策运行过程中成为对“大户”和富人的倾斜,必然产生扭曲,让富裕者更富裕,从而悖离了补贴的初衷。

  尽管当地有关人士也承认,相关政策制定“没考虑太细”,但这显然说不过去。国家一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并出台各种财政政策严禁炒房,当地怎么可能在设定补贴时“疏忽”了申领补贴的套数,这样一个比较容易想到的问题。

  任何财政政策的出台,都应该综合考量各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开门决策、广泛听取公众意见,要对政策可能导致的后果有一个预判,避免出现资金误投的情形;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事中监管,全程监控财政补贴资金的规范运行与市场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政策。这样,财政补贴资金才能够真正用到该用的地方。

  其实,不只是购房补贴,当下,不少领域均存在财政补贴不严肃、不规范、随意性强的问题,每每引发公众的公平焦虑。比如,多年来公众吐槽的对中石油、中石化油价补贴问题,每年数百亿的补贴,最终还是落到了相对比较富裕的那部分人身上。

  毕竟,公共财政的钱来自民众,也要施之于民众,不能因为种种“疏忽”而变成富人的福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购房补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购房补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