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连接到远程服务器 大资产网拍隐现万亿级市场 在线拍卖房产最低可拿到六四折_新浪地产网

大资产网拍隐现万亿级市场 在线拍卖房产最低可拿到六四折

提要:当数字定格在2501600000这个10位数时,经过4名竞买人343次竞价,在111次延时后,号称“亚洲最大游艇会”的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所拥有的超过29亿债权资产包日前最终成交,刷新了中国网拍纪录。

  当数字定格在2501600000这个10位数时,经过4名竞买人343次竞价,在111次延时后,号称“亚洲最大游艇会”的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厦门)有限公司所拥有的超过29亿债权资产包日前最终成交,刷新了中国网拍纪录。

  以“亿”为单位的标价,拍卖股权、地产、酒店、岛屿、摩天轮、游乐场等拍品,这在不久前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随着在线拍卖平台的日益深入人心、大资产交易的深度“触网”,这些正逐渐成为现实。

  “奇葩”拍品频现

  背后是万亿级市场

  网络在线拍卖的物品中,越来越多的“奇葩”出现。

  今年9月25日,一场13辆车的司法拍卖已经到了结束时间,但由于拍卖设置的延时出价功能,此时仍有6辆汽车在竞价当中,分别是奔驰SL600汽车、法拉利汽车、宾利欧陆汽车、劳斯莱斯汽车、奔驰唯雅诺汽车和奔驰GL450汽车。这批拍品,有其特殊性——由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公开拍卖的13辆车,均为刘汉案涉案豪车。

  11月30日,一个名为“浙江锦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等”的司法拍卖标的,在经过517次竞价、174次延时后,最终以10.34亿元在闲鱼拍卖平台上成交,刷新了中国司法网拍的成交价纪录。

  同样在11月,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过闲鱼拍卖平台以3.47亿元的价格成功拍卖了一宗海域使用权和土地使用权,该成交价也刷新了海南省法院系统网络司法拍卖的纪录。

  除了海域使用权、股权、债权这样的大标的,通过闲鱼拍卖平台成交的还包括500个集装箱、200多吨火柴杆、一整个墓园、采自新西兰的新鲜空气……这些拍卖品吸引了众多“吃瓜群众”的围观,也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在线拍卖这一新型消费模式和平台。

  那么,在线拍卖平台为何吸引力如此之大呢?

  闲鱼拍卖的负责人卢维兴介绍说,该平台能提供规模巨大的云计算服务器集群,保证了交易系统的稳定运行与高精度数据安全,且独创了延时系统。

  在技术的不断完善之下,目前线上拍卖日益体现出一免、双高、三充分的优势——“一免就是(司法拍卖)免佣金,拍卖成本低,双高是指高成交率和高溢价率;三充分则是信息展示充分详细、参与方式充分公开、拍卖过程充分透明”。

  大资产的拍卖纷纷从线下走到线上,除了闲鱼拍卖在司法拍卖领域的多年耕耘之外,也因应了各金融机构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的需求。

  Wind数据显示,今年境内债券市场到期偿还量将创历史新高,尤其是下半年将迎来偿还高峰。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王胜邦此前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过去3年商业银行用拨备核销等手段处置了约2万亿元不良贷款。

  国泰君安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余额将达到2.1万亿元,信托业不良资产规模将达4700亿元,非金企业不良资产规模将达6.3万亿元,预计2016年不良资产的市场化投放规模达1.5万亿左右。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入驻拍卖

  而早在2012年,以浙江高院为前驱的法院系统便开始与闲鱼司法拍卖的前身淘宝司法拍卖合作,阿里生态的流量优势和海量用户提高了司法拍卖的效率。到了2014年,银行系统开始跟进,多家股份制银行分行进驻淘宝资产处置平台(现名闲鱼资产处置平台)。

  此后,专业处置不良资产的AMC(资产管理公司)陆续加入,目前东方、信达、华融和长城这四大AMC已全面进驻闲鱼拍卖。

  到今年5月底,单是为中国信达浙江分公司,闲鱼拍卖就举办了110场次的公开竞价活动,成交率为89.09%,平均每场次围观4000人,平均报名数2人,平均出价次数15次。此外,浙商资产、广东粤财资产、湖北资产、浙粤资产等省级AMC也已入驻。以上机构中,粤财、浙商和东方这三家机构近期已经首拍成交或即将首拍。

  “无论是在资产信息的集合还是从交易机构的入驻上,闲鱼拍卖都顺应了不良资产市场蓬勃发展的趋势,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目前闲鱼拍卖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资产交易平台,“甚至可以说是互联网资产处置历史上的第一艘航空母舰。”

  随着大标的拍卖以及成交额的屡创新高,卢维兴对资产在线拍卖的信心越来越足,愿景也越来越明晰,“将海关、银行、产权交易所等各种泛政府类部门和机构吸引到在线拍卖平台之上,为公众参与公共资源的处置打开方便之门,也让越来越多原本只在小圈子内进行的公共资产处置被以网络拍卖的形式放置到阳光之下,给所有消费者一个公平参与的机会。”

  在线拍卖房产最低可拿到六四折

  “最明显的变化是,我们这里的司法拍卖房,已经成为百姓买房的最佳价格参考。老百姓不一定在上面买房,但想买房的基本都会上来对价格。”卢维兴告诉记者,一方面,平台上法拍房的覆盖面、数量不断提高,让百姓购房的选择日益增加,“我们平台上有全国各省市的法拍房房源,且定期有房源更新,不会‘断档’,可以满足百姓长期购房需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闲鱼拍卖平台公开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在司法拍卖“房产”类目中,共有31万余件拍卖/变卖的房产;目前正在进行的也有600多个房产。同时,在线拍卖房源的价格更低也颇为诱人,“按照拍卖规则,第一次拍卖房源降价20%,第二次拍卖再降20%,一套房通过在线拍卖,最低可以拿到六四折的折扣。”

  此外,通过闲鱼拍卖在线拍得司法拍卖房免佣金,也为百姓购房省下一笔不小费用。“一般通过中介购房,佣金在1.5%~3%,一套二三百万的房子要缴纳不菲的佣金。”这亦是在线拍卖房源的又一个吸引力。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司法拍卖房产不限购,还能贷款,特别吸引北上广深杭等限购城市市民购买。就在12月初,有两套位于上海闵行区的房产通过闲鱼拍卖司法拍卖平台成交。其中一套位于申北路385弄的52.98平方米住宅成交价为292万。尽管均价明显高于该地段同等房源的39000元/平方米,但由于不受限购政策影响,这套法拍房仍吸引32439次围观、20人报名“抢拍”、竞买49次。

  此外,由于司法拍卖的房产房源信息可靠,信息展示充分,成交过程真实,很多从事二手房产的相关专业机构如世联行等也对平台上的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和采集。

  记者注意到,根据最高院最新的司法解释,从2017年1月1日起,除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规定必须通过其他途径处置,或者不宜采用网络拍卖方式处置的资产外,所有诉讼资产将全部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法院诉讼资产的拍卖全面转向线上。

  资产处置“触网”,将迎来新的形势利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在线拍卖房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在线拍卖房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