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善文:市场有望迎来更健康的基本面

提要:安信证券昨日在海口举行题为“守望春华”的2017年度策略会。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会上表示,股票市场正在从一个漫长的熊市转为牛市,债券市场正在从漫长的牛市转为熊市。这一转折深刻的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将近5年的库存去化过程正在结束,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在变为正常,外加企业微观层面上已经显著地去杠杆,市场有望迎来更健康的基本面。

  安信证券昨日在海口举行题为“守望春华”的2017年度策略会。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会上表示,股票市场正在从一个漫长的熊市转为牛市,债券市场正在从漫长的牛市转为熊市。这一转折深刻的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将近5年的库存去化过程正在结束,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在变为正常,外加企业微观层面上已经显著地去杠杆,市场有望迎来更健康的基本面。

  高善文表示,2011年是房地产泡沫的顶点,房地产库存异常高,此后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达5年的去库存化过程,预计2018年房地产去库存化过程基本结束,房地产对经济层面的扭曲也将得到全面修正。

  高善文认为,2012年之后,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从城镇化转变为都市化和特大城市化,人口集中流入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但因为当时地产库存比较多,房价并没有出现同步上涨,但2015年和2016年随着地产库存的消化,一二线城市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地产去库存化的过程在2018年将结束,房地产市场恢复正常后,将对股市产生重大影响。

  高善文分析认为,工业品价格2015年开始猛烈回升,除了供给侧改革的作用外,更大程度上是市场自发的作用,企业的毛利率在提高,企业的资产周转率并不高,但各种迹象表明,中国企业资产周转率的底部已经出现或者即将出现,一旦中国企业的资产周转率开始上升,外加房地产去库存化结束,市场将拥有更健康的基本面。

  高善文表示,2017年股票市场可能从漫长的熊市转换成牛市,债券市场从漫长的牛市转换成熊市,这种转折具有深刻的背景。2011年以来,股票市场的基本趋势是蓝筹股横着走,市场追逐成长股,同时债券走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牛市。但现在这一趋势正在结束,股票市场正在从漫长的熊市转为牛市,债券慢慢地将从长期的牛市转为熊市,市场风格也将发生很大的差异,蓝筹股将有更好的表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