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澄清从未撤离内地 资产重组后回发展轨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新世界澄清从未撤离内地 资产重组后回发展轨道

提要:在新世界看来,过去抛售部分内地物业只是策略调整和资产重组,公司仍然对内地经济非常有信心,未来将集中于一线及周边城市投资。

  

  在新世界看来,过去抛售部分内地物业只是策略调整和资产重组,公司仍然对内地经济非常有信心,未来将集中于一线及周边城市投资。

  在抛售项目给恒 大并经历了漫长的私有化之后,新世界中国地产(以下简称新世界)终于完成了资产重组,重新走上正轨。

  退市后,新世界成为新世界发展的全资子公司。在新世界发展之上,则是周大福企业,其为香港郑氏家族的私人企业,旗下还有一间与新世界发展平行的公司:周大福珠宝。

  作为郑氏家族的房地产业务平台,新世界新的管理团队目前已搭建完毕,业务范围也迅速扩大,从以前主要做住宅拓展到超高层、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等。

  近年来,包括李嘉诚在内的港资地产商撤离内地消息频传,他们也确实抛售了不少内地物业,发展步伐放缓。

  不过新世界并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过去抛售部分内地物业只是策略调整和资产重组,公司仍然对内地经济非常有信心,未来将集中于一线及周边城市投资。

  三人核心团队亮相

  12月13日,新世界核心高层管理团队,行政总裁苏仲强、副行政总裁黄少媚与陈礼文高调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位高层全部来自新鸿基地产。其中,陈礼文是五年前加入,苏仲强和黄少媚则是新近刚刚加入,此前,苏仲强曾在新鸿基工作30余年,拥有40年的地产行业经验。

  他的到来,也结束了新地不设总裁的历史,在此之前,总裁一职相关事宜是由董事会主席郑家纯兼理。可见郑家纯对苏的倚重。

  苏仲强将黄少媚与陈礼文比喻为自己的丞相与大将军,黄少媚负责买地、收购、销售、营运、财务等事宜,陈礼文则负责建造、建设等工程设计事务。

  这个团队将操盘和运营比过去更多、更复杂的业务。据介绍,新世界发展和新世界中国两个地产团队合并,周大福旗下的地产业务也将整合到新世界中国地产板块内,由团队统一协调安排。

  目前,本为周大福投资的广州东塔管理团队已和新世界华南团队合并。东塔超高层的设计、施工的经验,结合华南地区的本土化,发挥1+1等于3的效果。

  这也意味着,新世界将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新世界中国以前大部分都是做住宅,商业或酒店部分占了非常小的份额,现在把周大福和新世界发展所有的业务都交给新世界中国地产,周大福国内的项目已经是以超高层和商业为主,那么以后新世界会加强商业的比重。”黄少媚表示。

  她透露,作为代表性的商业综合体,广州K11商场明年就要开业;瑰丽酒店则计划于2018年年初开业。

  对此,新世界发展投资者关系部赵志方表示,私有化、资产重组都是在优化资产,把结构、财务等效果做到最好,用更大的资产负债表做更大的项目。

  他说,集团很看重房地产,特别是内地的发展,但以新地以前的资产表去投资,力度不够,所以就(退市)并在总公司的资产表上,这让新地可以借用更多新世界发展以及周大福的财力与物力资源,未来发展更好更快。

  重点布局一线

  像其他港资地产商一样,新地过去两年也在面对投资者的质疑,是否在退出内地市场

  因为创始人郑裕彤与恒 大集团主席许 家印的朋友关系,新世界与恒 大业务常常有所交集。2015年12月,郑氏家族先后将成都、贵阳、北京、上海、青岛的9个项目,以339亿抛售给中国恒 大,刷新了中国房地产最高收购记录。

  彼时市场猜测新世界是否在撤出内地楼市,苏仲强对此予以否认。“出售的主要是三四线城市项目。我们想将发展潜力不是很好的物业卖掉,再重新投资适合长远发展、潜力比较好的项目,尤其是一线的重点城市,这个策略会持之以恒,继续推动。”

  黄少媚进一步解释,新世界的整体策略和资产重组,依然是在一线城市做重点项目。郑氏家族希望优化所有在内地的资源,发挥新世界在一线城市做重点项目的强项,如凯旋新世界、岭南新世界、东塔。

  未来,其将重点布局的区域包括,华南地区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以及北京、天津地区和长江流域地区等。

  “你看到我们去年抛售土地,其实今年是在大规模吸纳土地。我是负责买地的,无论是拍卖、合作,还是收购股权,差不多每个月都在研究5到10块地,在未来2017年,大家看到更多的是我们在吸纳土地。”黄少媚称。

  8月4日退市后,短短几个月,新世界及其母公司仅在深圳便砸下超过200亿的投资。

  8月18日,新世界发展以42.07亿竞得深圳市前海桂湾片区地块,这是新世界中国地产完成私有化之后在内地的第一次收购。据黄少媚介绍,该项目投资将超过100亿,由新地和周大福组成的合营公司负责发展。

  12月8日,新世界发展宣布,与招商蛇口共同获取深圳蛇口太子湾四宗地,公司将通过境外合资安排及境内合资与招商蛇口共同发展,总投资也将超过100亿。

  截至目前,新世界在内地的土地储备是110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华北地区、华中地区(武汉)。

  “2017年,新世界将继续加大土地储备,特别是在收购、拍卖或是合作上。我们非常看重合作。”黄少媚表示,对于获取土地的方式,新世界是开放的,旧改和城市更新项目也在考虑范围内。毕竟新世界在北京崇文片区的旧改就是个著名的成功案例。

  新世界管理层认为,在内地房地产调控已成常态,但房地产行业仍然有很好的前景。尽管现在如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楼市正面临政策调控,但这和新世界的策略并没有冲突,因为广州有非常强的需求,对开发商来说,只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照常建设、开发、销售就好。

  苏仲强对内地地产行业前景也表示乐观,“纵观整个世界,各个地方的政治、经济都有不稳定的因素,只有内地的政治是最稳定的,经济也保持上升态势,我们对内地经济非常看好。由于中国大量投资基建和推动城市化,对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个利好。”他说。

  黄少媚透露,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财年,新世界的销售额目标是160亿人民币,截至目前合约销售已经超过100亿,公司对完成160亿的销售目标很有信心。

关键词:

新世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世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