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频现高管离职 地产财务总监感慨职业世上最难

提要:虽然每年年底都是上市公司高管扎堆离职期,但是就行业来看,最近上市房企高管离职情况有点儿多。

  虽然每年年底都是上市公司高管扎堆离职期,但是就行业来看,最近上市房企高管离职情况有点儿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自12月1日以来,A股已经有13位上市房企高管离职,涉及9家公司,几乎达到了平均每天一位高管离职的频率。而这些离职岗位中,又以副总、财务总监最典型。

  有意思的是,接受采访的一家上市房企董秘直言感叹:“房地产财务总监大概是世界上最难的财务总监了。”

  13位上市房企高管本月离职

  12月14日,中粮地产连发两条公告,一条是宣布公司一位副总经理辞职,一条是宣布公司一位兼任副总、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三职的高管离职。此前一天,中粮另一条公告还宣布公司一位董事离职。

  中粮地产只是近期上市房企高管离职的一个缩影。根据公开信披统计,自12月1日以来,A股已经有13位上市房企高管离职,涉及9家公司,几乎达到了平均每天一位高管离职的频率。

  截至目前,高管离职岗位中包括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董事;非高管离职岗位中还包括监事、证券事务代表。

  需要提及的是,这些离职群体中,又以副总和财务总监最为典型。《金证券》记者注意到,13位离职高管里,就有3位副总、3位财务总监。

  世茂股份的离职高管级别最高,一位副总裁宣布因个人原因离开。离职比较尴尬的是绿景控股,其财务总监虽然辞去该职务,但是仍然在该财务部任职,公司将另行聘请财务总监。

  感叹是世界上最难职业

  上市房企高管在年关频繁离职,除了契合了上市公司高管年底离职潮的习惯外,可能还有着自身的行业原因。

  接受采访的一家上市房企董秘对《金证券》记者解释,压力大是离职最主要的原因。“在房地产干过财务的都知道,楼市好时,要想着怎么快速变现,而且是尽最大可能最大化变现;楼市不好时,就想着怎么找资金,怎么融资启动项目。行业一调控,大房企的副总、财务经理工作还好推进点,小房企的财务经理,大概是世界上最难的财务总监了。”

  南京本土一家房企副总在和记者交流时也表示,如果房企的融资团队能力很强,副总和财务总监的工作还会轻松点,否则每年年初副总的销售任务,财务总监的融资工作都是“压力山大”。“我们不是管管项目就行了,还要和银行打交道,和信托,和债券混脸熟,学习金融杠杆,了解监管政策……”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自国庆节前后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近两个多月来,国内主要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销售金额纷纷出现回落。而代表房地产融资情况的房地产信托,其11月成立规模也达到全年低谷。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