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园“深挖洞”解停车难

提要:每逢节假日,蜂拥而至的游客为景区带来了丰厚的旅游收入,但景区停车难问题却日益严重。2015年,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收到42条关于“景区停车难”投诉,占2015年景区投诉的15.4%,较2014年增长23.5%,停车乱、找位难、收费贵、乱要价,处罚轻......游客一次次的抱怨,凸显了景区管理的无力。如今,停车服务也成为评价一个景区的重要指标之一,如不能很好的解决景区停车难题,势必将影响景区游客量。

  近日,从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获悉,吴军等市政协委员在中山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出了《关于解决树木园、金钟水库等热点景区节假日期间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委员们认为,中山热点公园周末塞车成常态,应该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加强绿道执法确保绿色出行,并建议改免费停车为按时收费或限时免费。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在回复时透露,中山市树木园将建设约15000平方米的公共人防工程,平时为地下停车场,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树木园片区的停车难问题。下一步,将制定中山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具体实施细则和调整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推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的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别化收费政策,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停车需求。

  现状:公园周末塞车成常态

  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选择在休息日去“城市绿肺”即各大公园景点进行运动与休闲。其中,中山树木园、金钟水库绿道、紫马岭公园等公园因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适宜徒步健身甚至骑行等特点而渐渐成为热点地区。吴军等委员认为,大家在驾驶私家车前往这些热点公园时,不可避免地造成停车位紧缺,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前往这些地区的民众因为无法停车而不满,被混乱的交通秩序耽误时间甚至引发交通事故的民众也会不满。

  办法:优化热点景区公交线路

  吴军等委员认为,从调研情况来看,金钟水库与树木园这两个区域,还是一个公交系统的盲区,建议适当增加或者进一步优化前往这些区域的公交线路。

  另外,在高峰时段临时增加一些集结地点到这些区域的摆渡车,集结地点可以选在体育场、博览中心以及一些大型的居住小区。同时,通过大数据来分析了解哪些区域的市民在哪些时间段最喜欢前往哪个地区,再利用移动互联网来调度公交系统,比如让在各集结点等候的市民通过APP向调度中心发送需求,从而动态调整调度策略,保证市民既能快速乘车又能避免资源浪费。

  建议:加强执法倡导绿色出行

  委员们建议,建设与完善前往公园的绿道,同时提供充足的公共自行车资源。目前,绿色出行的提倡还停留在口号层面,缺乏具体的保障措施。建议加强绿道管理,现如今市区内的很多绿道,在上面骑行因绿道本身较窄,遭遇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等各种车辆的穿插甚至逆行,险象环生;还有很多绿道被商贩、建筑工地占用或破坏。吴军等委员认为,可以把前往休闲区域的绿道打造成示范道。

  同时,加强执法确实保障法律赋予的绿色出行的优先权,只有这样才是真正鼓励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同时又实现减排环保。另外,免费停车位也会导致无休止的占用,建议改免费停车为按时收费或限时免费,抑制对停车位需求的同时也能增加财政收入。

  回复:加强重点区域停车场建设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在回复建议时透露,2015年以来,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先后办理了中山树木园三期工程、中山市树木园公共人防工程等项目立项批复手续,其中,中山树木园三期工程包含改造原入口广场区域,在新增地块上增设入口,完善停车设施、园区道路系统等建设内容;中山市树木园将建设约15000平方米的公共人防工程,平时为地下停车场,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树木园片区的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配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古香林公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等前期工作,该项目位于东区古香林片区,西接金钟水库,建设内容包含古香林北侧市政路、配套地面停车场,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缓解金钟水库片区交通堵塞、停车难问题。

  另外,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制定了《中山市停车场建设工作方案》(送审稿)(简称《方案》),目前已上报市政府审定。《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管理体制机制、重点任务分工等,加快形成“六有”(即有管理规定、有主管部门、有系统规划、有建设主体、有项目落实、有协同机制)的停车场建设工作格局,提出了加强用地保障、落实实施分层办理规划和土地手续政策、简化投资建设和运营审批、做好重点区域停车场配建停车规划、建设加强重点区域停车场建设、加快出台路外公共停车场建设优惠政策、创新停车场建设投融资模式等多方面合力推进停车场建设发展,增加车位供给,破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探索:推行汽车停放差别化收费

  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表示, 近年来,该局一直在探索研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停车需求,努力缓解停车难问题。2011年推动试行路内泊位收费,并按小时累加计费;同时,在益华、大信等商业繁忙停车紧张区域也试行按小时累加计费,通过几年试点,收到较好效果。

  下一步,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在省新修订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出台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山停车收费政策,制定中山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具体实施细则和调整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推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的机动车停放服务差别化收费政策,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停车需求。

  另外,《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版)》将公益性停车设施的停车收费列入定价目录,列入政府监管范畴,是否收费,由管理方根据实际情况商定,管理方可根据实际需要报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核定收费标准。

新浪地产
关键词:停车难  智慧城市  智能交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