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并用 厦门为解决停车难出谋划策

提要:“据测算,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远低于国家1:1.15的标准,而发达国家的比例是1:1.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张庆风在2016世界城市日停车产业高峰论坛如是说。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与有限的停车位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来源:福建日报

  “据测算,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远低于国家1:1.15的标准,而发达国家的比例是1:1.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张庆(微博)风在2016世界城市日停车产业高峰论坛如是说。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与有限的停车位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盘活“死”车位

  对厦门市民陈智(博客)煌来说,开车送妻子到第一医院做产检曾是件头疼的事。医院周边的鸿山小区二期帮他解决了这件烦心事。该小区应用厦门科拓通讯技术公司研发的“速停车”平台,推行错时停车。通过微信公众号,陈智煌找到业主分享的空车位,点击输入车牌号码,成功预约并预支付停车费用,小区停车场入口处的停车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车辆并放行。离场时,停车系统根据停车时间自动扣费,多退少补。

  小区项目主任何永平说,目前小区参与错时停车的车位数,达总车位数的25%。供需匹配看似简单,但推进过程并不顺利。“不是所有人都支持错时停车。”何永平坦言,有业主认为,让外来车辆进入小区,不仅带来安全隐患,延时停车也会给自己带来不便。厦门市停车产业协会秘书长黄南星说,对“赖着不走”的违约行为,可考虑收取高额停车费,屡次“犯规”的车主则列入黑名单,错时停车系统可拒绝为其提供服务。

  据悉,厦门小型汽车保有量超99.2万辆,全市现有各类停车设施2336个,泊位450315个,车辆与车位的比例为2.2∶1,远超1∶1.3的合理比例。目前,加入错时停车的既有镇海大厦、天鹭大厦等商住两用楼,也有禹洲城上城、华天花园等住宅小区。这些停车位白天的闲置率约60%,潜在市场规模很大。除“速停车”之外,还有厦门市路桥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等各企业推出的“i车位”“停开心”“享停车”等APP抢滩市场。

  向上下要空间

  缓解停车难,需“挖潜”,更需“开源”。尤其是原有停车位规划不足的老城区、医院、学校、银行等区域,急需增加停车位。不过,这些区域建筑密度与人口密度较高,道路狭小,可利用的空间有限。在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提出,在厦门等城市土地资源趋于紧缺的今天,解决停车难应将目光放在加快停车设施建设的大方向上,大力推动智能立体停车库发展。这也得到与会专家的赞同。

  事实上,厦门在几年前就陆续开建并投用不少智慧停车楼。“优点是土地利用率高,占地面积相对较小,可停放的车辆多。”黄南星说,传统的自走式地下停车库需在车位与车位之间预留车道,而智慧停车场利用机械提升设备和横移设备,将车辆运送到空中、地下停放,成倍甚至十几倍增加停车位。以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智能立体车库为例,原有地面只有12个停车位,建成50米高的立体车库后,停车位达200个。

  此外,随着时间推移,智慧停车楼也逐渐被公众所熟知和接受。走访发现,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智能立体车库高峰期利用率近100%。上古街立体车库有11个车库共798车位,平均每天每个车位可周转3次左右。

  不过,在公园绿地附近或某些建筑限高区域,立体式地面停车场并不适合。海沧区由此启动沉井式地下智能停车库试点项目。据该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模式是向地下要空间,先往地下深挖20米,建设5层、50个车位的车库,然后安装智能停车设备,施工完毕后再做成绿地或其他景观设施,仅留一个口做停车区和取车区。“沉井式地下智能停车库单库地面占地约150㎡,在厦门乃至全省都是一次尝试。”

  发展停车产业

  无论是错时停车,还是智慧停车场,都大大缓解停车难。不过,问题并未根除,这些措施本身也尚待完善。科拓公司速停车事业部总经理翁鹏路介绍,错时停车系统的一套设备价格是10万元,后续维保费用还会递增,硬件设备投入较大,而租金分成回收慢,影响相关商厦、小区和停车场的投入意愿。而投资回报周期长、后续维保费用高,同样也是智慧停车场面临的问题。

  今年5月,厦门出台实施《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行政事业单位停车设施在满足自用的条件下,非工作时间对外实行错时停车;鼓励其他单位或个人专用停车设施实行错时停车,向社会开放。黄南星说,中心城区的繁忙地带居民小区空出来的停车位做错时停放做得不错,但机关事业单位错时停车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实施意见》还鼓励开发推广具有实时交通、公共停车泊位动态信息等功能的手机APP软件,加强停车诱导,提高车位使用率。但平台多而杂,分割了停车场所,也会给车主造成困扰。“车主不可能到不同的小区就下载不同的APP。”黄南星说。

  当务之急,是要大力扶持发展停车产业。黄南星说,据有关专家预测,随着我国私人汽车的迅猛发展,在未来几年内将催生上百亿元的“停车经济”。有关主管部门一方面要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各平台数据共享,实现车位信息动态管理,同时,引导企事业单位主动参与到错时停车中来。另一方面,把开发建设、经营管理,能放的放给市场。比如,PPP模式,能破解资金投入单一的问题。而企业化的运营,就会有洗车服务、折扣、免单等更灵活的优惠活动,用营销的方式宣传和提倡分享经济,让更多人知道并使用错时停车。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能  停车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