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动因撬动 川渝地区“煤改气” 提速

提要:四川盆地是国内重要的天然气工业基地,天然气探明储量稳步增长。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2.49万亿立方米。最近十多年里,在川中地区发现了“气藏群”,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高石梯区块灯影组气藏探明储量6500多亿立方米,已建成110亿立方米年产能;在长宁—威远区块,探明页岩气储量1100多亿立方米,建成年产能25亿立方米;在川西北、川东等地一批探井获高产工业气流,储量战略接替区域初现端倪。

  12月9日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了解到,从12月2日起,民营企业威尼陶瓷厂的烟囱不再冒黑烟,这是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今年第38个“煤改气”用户。据统计,在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川渝地区“煤改气”已增加市场用气量1.2亿立方米,今年12月还有26个用户要“煤改气”。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约占川渝地区天然气市场份额的75%,其“煤改气”增量为历年之最,显示了川渝地区“煤改气”猛烈势头,内在原因主要是气源渠道多、政策力度大、天然气交易更加市场化。

  四川盆地是国内重要的天然气工业基地,天然气探明储量稳步增长。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2.49万亿立方米。最近十多年里,在川中地区发现了“气藏群”,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高石梯区块灯影组气藏探明储量6500多亿立方米,已建成110亿立方米年产能;在长宁—威远区块,探明页岩气储量1100多亿立方米,建成年产能25亿立方米;在川西北、川东等地一批探井获高产工业气流,储量战略接替区域初现端倪。

  中石化在四川盆地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1.25万亿立方米,普光、元坝、焦石坝等气田已大规模开发,并在川西等地取得勘探新发现。

  保障四川、重庆用气,四川盆地丰富的探明储量创造了不断提高产量的条件,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中石油兴建的中缅管道、中贵管道与川渝供气管网互联互通,产自缅甸、中亚的天然气成为重要的辅助力量。

  川渝地区“煤改气”,气源充足奠定了物资基础,“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政策支持创造了良好环境。四川省“建设美丽四川”,明确提出“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淘汰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重庆市实施“蓝天行动”,主城区基本没有“燃煤电厂、燃煤锅炉、化工厂、钢铁厂”,正进行“县县通气”工程,按“每1蒸吨补助8万元”推进燃煤锅炉改造。

  天然气交易市场化也为“煤改气”提供了重要支撑。11月26日,面向国内外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以此为平台开展油气现货交易,东西南北的天然气用户可到“超市”采购。

  随着我国价格机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凸显了天然气真实市场价值,利用煤和水煤气与利用天然气的综合效益“比较优势”日趋减小,为川渝地区企业实施“煤改气”增添了内生动力。

  今年4月,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出台“5月至10月淡季价格优惠促销”办法,增加天然气销量5.8亿立方米,说明“天然气价格由市场主导形成”初步落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