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土拍引发的思索:长租公寓能否迎来春天?

提要:随着整个房地产市场由增量向存量的转变,公寓类产品的发展**越来越被看好,加之此次试点土拍的带动,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的孵化。尤其是现阶段,整个租赁市场相对混乱的情况下,质量更好而又相对稳定的长租公寓或将成为行业的新风口。

  文章来源:新浪房产12月1日,历经半个月的方案评审,除却当场成交的海淀20号地块,剩下的三宗试点地块也终于有了结果,分别由万科、住总万科以及中铁竞得。暂且不论开发商们呈报的具体方案如何,以目前的趋势看,在没有后续政策的调控下,公寓类产品都将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

  其实,随着整个房地产市场由增量向存量的转变,公寓类产品的发展势头越来越被看好,加之此次试点土拍的带动,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的孵化。尤其是现阶段,整个租赁市场相对混乱的情况下,质量更好而又相对稳定的长租公寓或将成为行业的新风口。

  生而遇寒冬 在房地产的热潮中蛰伏

  资料显示,早在2002年,长租公寓的模式就已经开始在国内运行,当时城市化的进程刚刚迈起步子,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给整个租赁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在这股潜在商机的带动下,很多企业开始涉足长租公寓的市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优帕克公司。

  但好景不长,由于运营经验上的不足和市场认知上存在的偏差,这次“摸石头过河”的尝试并没有取得成功。以优帕克为例,作为当时长租公寓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在九年的发展中也只积累了1000套房间,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影响力上来说,都显得有些惨淡。

  市场毕竟是残酷的,长租公寓自首次亮相带来些许惊艳以外,并没能激起太多的水花,便被随之到来的房地产开发的热浪拍在了沙滩上。换言之,这个仍处于襁褓之中的行业,还未学会奔跑,就失去了市场的依托,只能匍匐着向前摸索。

  那段期间,开发商在“拿地——开发——售卖”的模式中乐此不疲,在资金快速周转中赚的盆满钵满。而与之相比,长租公寓这类细水长流式的利益回报显然不符合市场的运转规律,因此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少会有开发商去打它的注意,而市面上已经存在的长租公寓项目,也只能在这股冲击中选择蛰伏。

  近年来,长租公寓还间歇性的迎来了几次小爆发,出现了几个代表性的产品,譬如:迅速抢占全国市场的魔方公寓、获雷军一亿元投资的YOU+国际青年社区。尽管越来越多的企业团队在试图完善这一行业体系,但仍然摆脱不了前期投入与资金回报上存在的矛盾,据魔方公寓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的魔方公寓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楼市下行阶段 长租公寓或将迎来新生

  随着房地产进入下行阶段,变革与转型的腔调唱的越来越响,而之前一直不温不火的长租公寓,终于迎来了“翻身”的机会,以万科、龙湖为代表的房企们也纷纷开始了在这方面的布局!

  据链家研究院统计的数据表明:2015年,四个一线城市的租金GMV超过2900亿元,到2025年将接近10000亿元,到2030年将超过16000亿元。未来10年,我国租房市场租金GMV将接近3万亿元,租赁人口近2.3亿人,到2030年,租金GMV将达4.6亿元,租赁人口近3亿人,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同时,政策方面也加强了对整个租赁市场的盘活,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中指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库存商品住房;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发展租赁地产。

  由此不难看出,与传统房地产市场表现出来的颓势相比,未来的租赁市场绝对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尤其是在政策红利的引导下,必然会引起行业内的一次大洗牌!

  而此次试点土拍就如同一个信号弹,给驶入下坡道的开发商们指出了一个方向。

  对此,我爱我家(微博)龚钰灿表示:“这种土拍某种角度上可以说是让大量的开发商都加入到了长租公寓市场,肯定会对长租公寓市场带来不小的变化。目前长租公寓市场还原未饱和,大量有实力的开发商加入肯定会使得市场更加繁荣。”

  “当然想要迎来行业的全面繁盛还需要政策的支持。目前国家已经表态支持租赁市场,但落实还需地方出台更细化的措施。不过开发商自持100%租赁目前应该还是探索阶段,但这对整个长租公寓市场来说还是相当利好的。”

  亚豪(微博)机构(博客)市场总监郭毅也在采访中表示:(长租公寓)仍然需要引导,毕竟消费习惯的养成有一个过程,要靠政策扶持,同时开发商也得在产品和服务上精准定位。

  风口已出,能否真正迎来行业的春天还需看开发商愿不愿意“折腾”,以及后续政策的扶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