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关键性改革将加快 房地产税立法将加快

提要: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专家认为,明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国企改革关系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要抓住这一关键突破口,其他问题才可能迎刃而解。

  央企重组整合是新一轮国企改革重要内容。在去年完成6对12户中央企业重组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动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5对10户中央企业进行重组,目前中央企业户数已调整至102户。

  国资委9日表示,明年将是国企改革见效年,为了推进改革细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国资委正在积极研究和制定明年的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

  “央企间产业重组整合是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优势互补、尽快突破瓶颈,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财税、金融和社保的改革影响也是巨大。例如,我国税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财税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目前,启动新一轮财税改革已经3年有余,颁布的新预算法有力地推动了法治财政建设;增值税、资源税改革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环境保护税也即将开展,消费税改革持续推进。

  “下一步推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概率大。与此同时,房地产税立法也将加快。”谭云明表示,如果能通过税制改善和降低税率,减轻税负,可以在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激活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使经济走稳。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四个领域改革的深化,将使具体经济发展任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闭环,促进经济走向长期健康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