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城镇化潜力不一:河南、湖南位居前两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各地城镇化潜力不一:河南、湖南位居前两位

提要:通过对比2015年各省区市的城镇化率、房价收入比等指标,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河南、湖南、云南、贵州、广西、新疆等地的城镇化率提升潜力较大。

  

  通过对比2015年各省区市的城镇化率、房价收入比等指标,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河南、湖南、云南、贵州、广西、新疆等地的城镇化率提升潜力较大。

  从改革开放开始,我国城镇化的脚步就从未停歇。

  从1978年的17.9%,到1990年的26.4%,再到2003年的40.5%,一直到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

  而根据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是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

  然而,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部分省的城镇化率已经不低,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比如,广东、江苏在2015年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68.71%、66.51%,均比全国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而部分省区市因为经济发展、房地产价格等原因,也使得城镇化率的提升面临困境。

  那么,哪些地区的城镇化率有较大提升潜力呢?

  通过比对城镇化率水平、农村人口数量、房价收入比(以100平方米的住宅平均价格,除以夫妇人均可支配收入之和计算)等指标,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河南和湖南的潜力在全国排名前两位。

  河南城镇化潜力全国最高

  哪些地区具备城镇化率提升的最大潜力?

  中西部。

  通过对比2015年各省区市的城镇化率、房价收入比等指标,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河南、湖南、云南、贵州、广西、新疆等地的城镇化率提升潜力较大。

  城镇化率提升,意味着要使更多农村人口转为城镇人口。从全国剩余的农村人口数量来说,河南、四川、山东、河北、广东、湖南、安徽、云南、江苏、广西、湖北、江西、贵州有2000万到5000多万的农村人口。

  其中,河南2015年的城镇化水平只有46.85%,距离全国平均水平相差约10个百分点。这一数据排名全国倒数第五位,仅仅高于西藏、甘肃、贵州、云南。该省还有5038.62万农村人口,为全国第一,比排名第二的四川还多700万人左右。

  加之该地区房价收入比仅为8.4左右,也在全国排名较低。因此,综合来看,河南是全国城镇化潜力最大的地区。

  另外几个房价收入比较低,城镇人口比重不高,且农村剩余人口总量超过2000万的省份,还包括湖南、广西、贵州等地。其中,2015年湖南的房价收入比为6.89,为全国最低。综合来看,其未来城镇化率提升的潜力排名第二。

  很多地区城镇化率较低,比如西藏、青海,2015年城镇化率分别只有27.74%、50.3%,也就是说,还分别有约70%、50%的人口可以转变为城市居民。但是两地总人口数量分别只有300万、600万左右,因此两地未来可以转移到城市的农牧民数量并不大。

  此外,部分地区城镇化率不高,比如吉林,2015年城镇化率55.31%,低于全国56.1%的平均水平,但是房价收入比超过了10,快速提高城镇化率存在困境。还有一些地区,比如海南房价收入比为17.5,想在本省吸纳农村劳动力成为城市市民很难实现。

  另外一些地区,尽管可转变为城镇居民的农村人口数量并不少,比如2015年辽宁有1430.72万农村人口,浙江、福建分别有1894.34万、1435.79万农村人口,但是三地城镇化率在2015年分别达到67.35%、65.8%、62.6%,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浙江、福建的房价收入比都在12以上,要将更多的本地农民转变为城市居民,存在一定的难度。

  除了从本省农村人口转移为城镇人口之外,人口流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该地的城镇化率。

  比如新疆、重庆。两地城镇化率分别为47.23%、60.94%,分别还有1245.37万、1178.44万农民待转变为城市居民,但是两地近年来常住人口增长较快,2015年分别净增加了26万、62万。类似的还有安徽2015年常住人口增加了61万,四川增加了64万等。

  根据过去的经验,哪个地区房价低,居民收入增长快,经济活力大,哪个地区就能更多地吸引外来人口流入。而如果保持人口净流入,则该地的城镇化率潜力提升。

  高房价成为城镇化拦路虎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但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很多省区市的房价相对收入过高,成为了城镇化率提高的拦路虎。

  除了上海、北京、天津作为直辖市,房价收入比分别达到20.3、21.09、14.56之外,房价收入比超过10的还有海南、吉林、福建、浙江、湖北、广东、河北。

  以海南为例。目前,海南总人口不到1000万,住房消费主要靠外来人口拉动。2015年,海南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9226元,仅仅低于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和广东,但海南的经济发展无疑难以与这些地方相比。因此,该地的房价远远超出了当地农村和城镇居民的购买力。如果未来外来人口向海南的迁移放缓,高房价将成为海南城镇化水平提高的最大拦路虎。

  其他2015年住房均价超过7000元/平方米的地区,还包括江苏、广东、浙江、海南、福建。而由于2016年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地区的热点城市房价上涨明显,安徽、浙江、广东、福建的房价收入比将大幅提高,这些地区城镇化水平提高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如重庆、贵州、四川、陕西、新疆等地房价绝对水平较低,且2016年房价整体稳定,近年来人口也出现了回流迹象,预计未来城镇化率水平还会稳步提高。

  12月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无疑,如何解决房地产问题,也将成为我国各地区城镇化率提升的关键之一。

  此外,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现,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与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全国产业发展呈现从东部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趋势,这在工业领域最为明显。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广大中西部地区而言,需要放弃那种单纯拔高房价以提高土地财政收入的思路,更不能走限制人口驱赶人口的路子。否则按现在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控制人口的城镇化要求,成都、重庆、武汉、南京、昆明、杭州等作为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早就该采取疏散外来人口的政策。

  但是这一做法无疑会减缓经济的活力。尤其是广大二三线城市,一旦开始采取严格限制外来人口的办法,人口规模效应趋减、经济活力降低的风险将会加大,其城市竞争力有可能降低,拖累该省区市的城镇化水平放缓。

关键词:

城镇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城镇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