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 政策 实践论坛在京举办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6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 政策 实践论坛在京举办

提要:10月18日下午,2016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 政策 实践论坛暨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10月18日下午,2016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 政策 实践论坛暨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胡祖才副主任、范恒山副秘书长,清华大学陈旭书记、程建平常务副校长,英国驻华使馆区域合作和城镇化参赞罗克(Nick Low)先生,英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执行官邦菲尔德(Peter Bonfield)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发改委有关司局的领导、清华大学相关部门和院系的领导,以及来自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地方政府等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共计100余人参与了此次盛会,共同聚焦中国新型城镇化的理论、政策研究与实践进展,见证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成立。

  

2016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 政策 实践论坛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是清华大学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以2015年10月习总书记访英成果之一“中英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平台”为基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担任研究院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程建平担任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

与会嘉宾亲切交谈

  成立大会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主持。

  胡祖才副主任在致辞中对“中英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平台”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中国城镇化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影响之广,世所罕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特别多、特别复杂”,因此“既需要立足基本国情,将政策、实践和理论研究相互贯通,推动理论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也需要站在全球发展视野,汲取世界经验,吸引各国资源,推动中国城镇化健康发展。”

  对于研究院的发展,他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      组织开展一批前瞻性、基础性研究;

  二、      抓紧建设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库;

  三、      研以致用、知行合一;

  四、      建成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他希望,在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能够引领理论创新、服务政策实践,成长为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智库平台。

揭牌仪式

  陈旭书记在随后的致辞中强调,清华大学在新型城镇化领域有着优良的研究传统,在政产学研结合方面经验丰富,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成立,是对经验的扎实总结、资源的优势整合,具有积极深远的示范意义。她希望研究院紧跟时代步伐、展现清华担当,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研究体系,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争创世界一流,研究院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推社会发展”。

  罗克(Nick Low)先生代表英国驻华使团表达了对研究院成立的祝贺,并鼓励研究院继续发挥中英合作平台优势,推进城镇化领域的国际交流。

  随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介绍了研究院2016-2017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主要聚焦:发布“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年度研究报告”;与典型试点地区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相关技术孵化和项目落地;启动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库”并选择若干地区率先对接;开展新型城镇化教育培训工作,结合重点工作领域和地方实际需求开展培训,设立跨学科课程,开展硕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培养;继续开展中英可持续城镇化联合研究,推动健康城市和绿色建筑相关指标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范恒山副秘书长主持。

  胡祖才副主任和陈旭书记分别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签署了“关于共建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库的框架协议”。据了解,这是部委和高校签署的第一份以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库为主题的框架协议,旨在建立数据类型丰富、数据分析和处理水平一流的大数据平台,为中国城镇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俞先生共同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旨在共同开展新型城镇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

  仪式之后,2016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 政策 实践论坛正式召开。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强教授,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吕军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教授,英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执行官邦菲尔德(Peter Bonfield)先生,江苏省无锡市、广东省东莞市、湖北省宜城市、吉林省延吉市、贵州省湄潭县等地市主管领导围绕“中国特色城镇化发展的相关理论和政策研究”、“英国城镇化发展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国家新型城镇化优秀试点实践经验”等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徐林司长,与学术界、企业界的嘉宾就“新型城镇化中的企业和市场”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探讨。(请根据嘉宾发言补充修改)

  “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 政策 实践论坛”将作为研究院的常设论坛定期召开。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中国的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前所未有之进程,面临的挑战既包括理论体系构建,政策制定和实施,也包括具体的实践落地问题。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正站在新的起点上,迫切需要凝聚起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社会等多方面力量,有序有力推进。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将坚持凝聚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社会及国际等多方力量的发展导向,发挥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政策协调作用和清华大学的综合科研实践优势,围绕新型城镇化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逐步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领域的国家级专业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中心,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 政策 实践论坛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简介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是清华大学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以2015年10月习总书记访英成果之一——“中英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平台”为基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清华大学于2016年3月共同发起成立。

  研究院以新型城镇化为主题,充分发挥了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协调作用和清华大学的综合科研实践优势,在跨建筑学院、环境学院、土木水利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公共安全研究院等院系和机构建设的同时,凝聚企业、社会和国际的多方力量,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研究院围绕新型城镇化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市综合功能和品质提升、城市群规划建设、新型城镇化的绿色化路径、智慧城乡体系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将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领域的国家级专业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交流中心。

城镇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城镇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