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保温材料坠落“高空惊魂”何时休?

提要:几天前,在银川市永宁县兰花花公寓就发生了这样惊险一幕:该公寓11号楼楼体西面顶层的外保温层掉落了很大一片,掉落下的外墙皮和保温层从11层的高度直接砸到了楼下安全通道中停放的六辆车上,被砸车辆受损严重,万幸并未伤人!

  几天前,在银川市永宁县兰花花公寓就发生了这样惊险一幕:该公寓11号楼楼体西面顶层的外保温层掉落了很大一片,掉落下的外墙皮和保温层从11层的高度直接砸到了楼下安全通道中停放的六辆车上,被砸车辆受损严重,万幸并未伤人!

  更惊险的是该楼楼下就是一家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场,而掉落的外保温层也殃及到了这处区域,活动场上方的防护栏已经被砸弯。幸好当时并没有孩子在活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近来,外墙保温板开裂脱落事件层出不穷,时常见诸报端和媒体,不禁让人们对保温板心存芥蒂,产生不信任感。那么脱落的原因是什么?行业的缺失究竟是什么导致的?是施工队的疏忽,还是开发商选用了假冒伪劣的保温产品?

  保温产品质量不合格,粘结砂浆质量差,造成粘接结合效果很差;点粘方式,粘接面积不够;产品吸水率高;没有锚固件或锚固件过少;某些施工做法使墙体保温自重过大等都是造成外墙脱落的重要原因。

  一叶知秋。从全国各地不断发生的脱落事件,从引发脱落的种种原因,可以看出目前行业内存在的重重乱象!

  建筑外墙保温节能在我国只有十年多的发展历程,房产商对成本的控制意识强,但建筑节能意识淡化,而且行业进入门槛较低,造成产品质量和建筑上墙效果参差不齐,行业秩序缺乏严格规范。加之外墙外保温技术体系各有优缺点,无论是专家还是各省市政府主管部门,均难以达成一致的意见,也不能形成统一的标准,这就为行业规范埋下了隐忧。

  低价劣质保温墙材抢滩,甚至偷工减料、假冒伪劣产品横行,让本就缺乏严格规范的市场秩序更加混乱。某些地区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棚户区改造、廉租房项目等政府积极推进的“民生工程”,被市民称为“暖心工程”,关乎百姓的民生、节能和安全,却由于一些保温材料企业的恶意低价竞争、假冒伪劣等问题,出现了让人寒心的结果。甚至,某些三无产品居然在政府主持的建设项目中公然出现,大大暴露出了在材料选用、行业监管、检测验收中的一系列漏洞。

新浪地产
关键词:外墙保温材料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