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70年产权到期后延续 可平抑房价

提要:一直以来,购房者们都有一个疑问:70年产权到期后,房子到底还是不是自己的?

  一直以来,购房者们都有一个疑问:70年产权到期后,房子到底还是不是自己的?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对长期以来社会所关注的八大产权问题明确了方向,《意见》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细化规范征收征用法定权限和程序、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意见》的出台,西安的专家、学者、地产从业者、市民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不必担心使用权到期后政府会收回

  (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 沈玮)

  关键意义在于中央明确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导向,即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对于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补偿,这需要在法律上明确界定公共利益的范围,即使涉及公共利益,也要目的正当、程序正当、足额补偿。要让百姓有知情权,以及一定的参与权和决定权。这两个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大众的权益。《意见》提出财产权利保护问题,实质是承认并尊重房产已经成为城镇居民重要财产权的现实。对于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处理,要拿出妥善的办法。尽管没有出台具体的内容,但指明了要向有利于财产保护的方向进行制度设计。由此可见,对于个人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政府会收回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传递积极信号利于完善产权制度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 毕超)

  目前《意见》的出台,短期内对西安的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但是长远来看,对民众是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是对公民自身利益和个人财产的保护,也是共享机制的保护。是政府在推动社会福利方面的举措,有利于民主制度和产权制度的更加完善。

  中央以前以及未来制定的关于产权保护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宗旨都是为了实现“有恒产者有恒心”的目标,现行法律中关于住宅建设用地到期后的规定是自动续期,但自动续期不等于无条件无偿续期,这为法律的实际执行留下了很大漏洞,此次意见的出台就是针对这类问题,要求尽快完善有关法律法规。虽然未来法律到底会如何修订尚不明确,但“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这一点表述也传递出积极信号,就是有关法律和政策肯定还是会以有利于老百姓为方向。

  如何续期是重点可平抑房价 稳定民心

  (独立地产评论人 李连源)

  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这对有着“安居乐业”传统的国人来说有着非凡意义,对稳定民心意义重大。不动产产权是70年还是永久,关乎民生,也是民心稳定之所在,维护产权就是维护法制。从国家经济运行看,产权制度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今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提出了关于续期的三个方面考虑建议,首先是将一些30、40年的商服物业续期到与住宅同等的70年;第二是到达70年期限的建筑即取得永久使用权;第三取得永久使用权后,确定使用权人与国家所有权人之间的关系,立法收税(不要过高)。不得不说这个建议能够代表大多数民众意愿,如果能得到落实,不仅能够平抑房价,还能让人们的内心渐渐丰富而强大起来。

  如果是永久产权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产

  (立丰公寓小区业主 魏先生)

  西安市安东街的立丰公寓小区建于1997年,是西安市比较早的商品房小区之一。房子是老百姓安身立命的大事,大家都关注。我们小区现在将近20年的房子,已经很老旧了,小区部分人都已经买了新房住。房子肯定是住不了70年,但如果是永久产权,也算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