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23.5亿收购海尔地产三项目 债券转让占8成

提要:12月6日下午,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金科全资子公司山东百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今年12月2日与海尔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3.5亿元的代价收购海尔地产旗下三个项目公司。

  12月6日下午,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金科全资子公司山东百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今年12月2日与海尔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3.5亿元的代价收购海尔地产旗下三个项目公司。

  收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8.29%。此番收购过后,金科将持有三个项目公司100%股权。

  三个标的公司分别是济南海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海昌置业有限公司、泰安海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对应“海尔.澜山公馆项目”、“青岛罗兰公馆项目”和“泰安桃花源项目”。三个项目的总体量为57.16万平方米,但主要资产为“存货”。也即,项目普遍存在去化压力。

  从财务数据上看,这三个项目并非优质。今年前8月,济南海睿和青岛海昌的营业收入为0,体现出两个项目并未进入销售阶段,泰安海大的营业收入3723万元。但三个项目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由于负债严重,在该笔收购中,金科受让三个项目公司债务的总金额为19.46亿元,占总收购价款的82.8%。相比之下,股权转让价款仅占收购金额的17.2%。

  金科股份对此次收购的评价为,“本次收购项目公司股权事项,旨在拓展房地产业务,增强项目开发能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今年金科的城市布局策略为“二线热点城市为主,一线和中心三线城市为辅,逐步退出四线城市”,重点布局“核心十城”。有分析认为,上述三个项目位于二三线城市,但并不在其“核心十城”中。由于存货规模可观,若后续销售良好,金科可借此夯实在山东市场的占有率,反之则容易成为负担。

   在此之前,金科股份刚刚经历一轮股权变动。今年9月和11月,融创通过旗下公司的两轮收购,共持有金科20%股份,成为仅次于金科创始人黄红云夫妇的第二大股东,来自融创的商羽、张强进入金科董事会。此前的8月12日,前金科董事会主席黄红云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创业元老蒋思海接任。

  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科股份实现销售金额约230亿元,同比增长约47%。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217亿元,同比增长约49%;签约销售面积约3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49%。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