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35个大中城市存房价估值过高风险

提要: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今天(30日)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报告指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房价估值过高的风险。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今天(30日)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报告指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房价估值过高的风险。

  据央广网11月30日消息,此份报告通过建立中国住房市场风险监测体系测度发现,全国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当中,整体风险最为突出的十个城市依次是,深圳、厦门、上海、北京、南京、天津、郑州、合肥、石家庄和福州。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此次报告主编倪鹏飞(博客)介绍,热点城市整体风险状况较为突出,二线非限购城市风险状况相对乐观。纵向来看,当前住房市场风险整体高于2010年,无论是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还是风险积累程度,值得高度警惕。但就全国看,当前全国总体风险仍然处在可控的范围。

  报告指出,和先前的楼市上涨特征不同,本轮主要体现在市场回暖过程中的局部过热,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过速、过猛,部分城市投资投机需求旺盛。

  今年,9月30号到10月8号,10天之间,有20多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启动限购限贷等组合政策。《报告》将其描述为,一场密集而短促的楼市“狙击战”,措施具有短期性和行政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坚持调控,不主动刺破泡沫,逐步把风险释放。限购是最快捷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再逐步找到长效机制。”

  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楼市将迎来一个短期调整期,总体平稳回落,但仍具不确定性;未来楼市调整幅度和时间长度,有赖于调控和改革的力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