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我国门窗行业转型之路(上)

提要:近几年因工作的原因到欧洲走了几个国家,路上留意了这些国家的门窗,拍了一些照片。欧美是当今世界的发达地区,也是中国需要学习和追赶的对象,通过整理分析这些照片,可以了解一些欧洲门窗的大体情况的信息,希望这些信息能够给行业的发展和政策的制定提供一定的参考。

  来源:中国幕墙网

  近几年因工作的原因到欧洲走了几个国家,路上留意了这些国家的门窗,拍了一些照片。欧美是当今世界的发达地区,也是中国需要学习和追赶的对象,通过整理分析这些照片,可以了解一些欧洲门窗的大体情况的信息,希望这些信息能够给行业的发展和政策的制定提供一定的参考。由于旅程时间紧促,条件也受到很多限制,拍摄角度不够理想,还有很多照片是隔着车窗拍摄的,加之拍摄设备档次不够,所以一些图片不够清晰,我们尽量选择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刊登,不足之处敬请谅解。

  先进的西欧

  意大利

  欧洲门窗我们从罗马说起,这不仅是因为意大利在欧洲相对古老,更因为她处于地中海北岸,是欧洲的南部,我们从南往北说起。我们2013年到意大利,首站是罗马。罗马地处意大利南部,面临地中海,与北非隔地中海相望,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分旱季和雨季。我们是八月底去的,当时阳光十分强烈。罗马的窗户有这样几个特点:

  1.基本都有遮阳,新式建筑很多使用布制的外遮阳,有卷帘式的也有支撑式的,由于他们的阳台不封闭,所以有些遮阳在阳台的外边。

  2.窗户基本上都是现代窗,但不是节能窗,是单玻的,高档饭店也是如此,但喜欢使用low-e玻璃,意大利的low-e玻璃很有名。

  3.传统建筑多数都进行了门窗改造,安装了现代门窗,但在外面保留了传统的木质百叶遮阳,有平开的也有推拉式的,还有下拉式的,底层有的在遮阳内部放置防盗网。

  4.很多老旧的房屋重新改造了窗户。

  意大利在欧洲虽然不是最发达的国家,但罗马是个国际化大都市,也是知名的旅游城市,建筑质量决定门窗档次。总的来说,新建筑的门窗因为窗户的尺寸较大,一般使用布制的遮阳,老建筑使用老式的木质遮阳,但也有混搭的,郊外比较多见。

  从罗马一路北上,意大利其他地区的门窗情况不像罗马这么统一,无论是古老的艺术之都佛罗伦萨、传统悠久的港口城市热亚那,还是新兴的时尚之都米兰,情况都差不多,主要有这样一些特点:

  1在较好的公共建筑上,不大看得到白色的窗户,大尺寸的门窗多数使用金属材料。

  2意大利其他地方的建筑不如罗马气派,但窗户并不低档,颜色也不以白色为主。

  3在景区,无论是重点古迹还是古迹周边的建筑,基本使用老式的木窗以及遮阳,有些遮阳为了美观,使用推拉式的。

  4 新式建筑的现代门窗十分高大上,意大利也有玻璃幕墙,不过并不多见。

  瑞士基本上处于欧洲的中部,因为地势较高,印象中较为寒冷。但瑞士的窗户出乎想象,基本是单玻的,也有一些老式的双层窗户,无论新老建筑还是窗户,基本都使用外遮阳。瑞士门窗主要有以下的特点:

  1 传统建筑和门窗很有特点,构成瑞士独特的风景,所以瑞士人特别注重对传统建筑和传统建筑风格的保护,即便使用现代门窗,无论新老建筑都注重与建筑原有风格协调。

  2.城市中的普通建筑也使用了现代门窗,塑窗较多,使用不同的外遮阳。

  3.城市和风景区也有大量的新式建筑,使用现代窗户和幕墙,设计上追求新颖美观。

  4.瑞士北部的苏黎世,是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很多建筑都很古老豪华,在窗户的改造上,设计注重配合原有建筑的美感。

  5.大都市里不同的门窗配合多样化的建筑,很多现代建筑即便很普通也是使用现代门窗,传统民居多数也进行了窗户的改造。

  英国是欧洲工业化最早的国家,这不仅在门窗的制造上体现出浓厚的工业化痕迹,而且在设计上也体现了与早期工业化建筑风格的结合。门窗的特点主要表现为:

  1像曼彻斯特这样的工业化城市,新式建筑相对多一些,门窗多数都比较现代,设计的比较讲究,也有幕墙,但基本上是单玻。

  2传统建筑上的门窗也比较现代,但在设计上注意与传统和谐,传统建筑的门窗看上去多是上个世纪末安装或改造的,门窗的型材基本上是金属的,罕见老式木窗。

  3在老建筑上,新式门窗与老建筑的结合很完美。

  5知名的古建筑如莎士比亚的故居、牛津大学等,不少更换了新的门窗,但也有一些建筑保留了传统的木窗,并对建筑的外观进行了很好的保护,如那些石质的窗框。

  6 在伦敦这样的中心城市,玻璃幕墙建筑比较先进,能够体现时代特点。

  我在法国走的地方不多,感觉法国的窗户特别精致美观,在设计上长宽比不大一样,更为细高,白色居多。在很多传统建筑上也喜欢使用外木质的遮阳,外遮阳很漂亮,像是窗户的拓展,不过不是很普及。现代建筑和公共建筑上较多的使用铝合金门(词条“铝合金门”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窗,玻璃幕墙建筑在巴黎中心区不多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