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首创全国开放实时交通大数据先河

提要:政府数据如何公开?11月27日,贵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昂表示,贵阳在全国首创开放实时交通大数据的先河,欢迎来企业到贵州做交通数据开发。

  政府数据如何公开?11月27日,贵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昂表示,贵阳在全国首创开放实时交通大数据的先河,欢迎来企业到贵州做交通数据开发。

  据介绍,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于2015年9月正式开通,是国内首个由政府部门创立,以免费提供计算与数据资源的方式开放交通大数据的平台。

  2016年,政府数据开放成为国内多个城市推进的项目,开放程度层次不齐。11月份,登录青岛、武汉等城市的大数据平台发现,其平台上公布的政府数据,多是历史数据,数据连贯性不强,某些行业数据在做数据分析研报方面,可利用价值不高。

  各地方政府数据公开最典型的问题,就是各地普遍发布的都是静态数据(更新频率为一年或不定期)。复旦大学2015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政府大数据平台中,公布静态数据比例高达86.25%。少部分承诺将更新的数据也未能按承诺进行更新,各地方平均仅有17.21%的数据按承诺得到了更新。

  李昂说,贵阳交通数据开放,相对外地来说,最大的特点是“实时数据”开发,其他城市公开的多是历史数据;同时他也强调,会对数据做脱敏处理,以保证数据安全。

  比如上海也提到交通大数据开放。一位贵阳当地官员表示,上海提供的数据,是可供下载的历史数据,而对于智能交通企业来说,实时数据开放才是关键。

  据介绍,目前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平台,已取得平台注册1100人,认证团队企业70个,其中最典型的项目,是实时公交软件车来了。

  其中,元光科技开发的实时公交应用车,依托孵化器数据支持,以其算法预测为关键技术,在贵阳上线半年,拥有用户近100万,平均日活率21%,目前他们的软件覆盖国内76各城市,其中他们的软件在贵阳的平均日均活跃率,居全国之首。

  车来了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孙熙博士说道,他们在贵阳平均日增用户5000 ,平均日活率21%,最高曾达25%,居全国之首,这跟贵阳交通数据公开的实时性和全面性,都有很大的关系;另外贵阳这种免费公开数据的模式,对数据类企业来说,有较大的吸引力。

  据了解,孵化器整合交通相关7大项70小项的交通数据,包括车管数据、驾管数据、车辆实时卡口数据、道路状况数据、道路拥堵情况数据,对外开放数据2000GB。

  贵阳市公开表示,全国各地创业者及互联网企业、数据开发企业均可在孵化器注册,获得权威的交通数据及相关应用服务接入、展示、交换和使用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交通大数据  实时数据  免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