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增值税定额返还 保障地方既有财力

提要:为进一步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会议决定,从2016年起,中央对地方实施增值税定额返还,对增值税增长或下降地区不再增量返还或扣减。

  为进一步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会议决定,从2016年起,中央对地方实施增值税定额返还,对增值税增长或下降地区不再增量返还或扣减。

    1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汇报,决定实行增值税定额返还以保障地方既有财力。

    今年5月1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全面推开。最新数据显示,新增试点的金融、建筑、房地产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减税额呈逐月放大趋势,到10月底累计减税965亿元。若加上前期试点行业和原增值税行业减税规模,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针对当前试点中,部分金融、建筑业企业反映税负增加的问题,会议指出要研究政策口径,在风险可控、制度公平前提下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扩大减税效应。

    营改增减税效应显现

    常务会议指出,新增试点的金融、建筑、房地产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减税额呈逐月放大趋势,到10月底累计减税965亿元,新增加53万纳税户,26个细分行业全部实现了总体税负只减不增的预定目标。

    10月20日,国税总局消息显示,今年5-8月份,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3127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486亿元,税负下降13.45%。其中,金融业下降9.66%;建筑业下降5.58%;房地产业下降7.24%;生活服务业下降28.66%。

    除了新试点行业之外,5-8月份,前期纳入营改增试点的“3+7”行业减税541亿元,原增值税行业减税619亿元,加上试点的四大行业减税486亿元,合计实现减税1646亿元。

    整体来看,减税效果逐渐显现,但也有部分金融、建筑企业反映税负上升。对此,常务会议指出,要密切跟踪试点情况,对运行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估,针对金融、建筑等试点行业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明确相关领域纳税政策口径,在风险可控、制度公平前提下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扩大减税效应。

    “过去我们常常通过部门政策加大对某一行业的支持。这种办法效率不高,也容易走上计划经济的老路。但通过营改增减税,能够直接改善企业经营状况,是真正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李克强表示。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了明年政策走向——明年仍要按照政府过紧日子、更多为企业发展减负的要求,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激发活力、培育税基,为促发展、保民生提供支撑。

    保障地方财力

    除了企业层面,地方政府作为营改增重要相关方,其积极性同样要调动起来。

    为进一步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会议决定,从2016年起,中央对地方实施增值税定额返还,对增值税增长或下降地区不再增量返还或扣减。

    今年4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央地增值税划分过渡方案,明确要以2014年为基数核定中央返还和地方上缴基数,所有行业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均纳入中央和地方共享范围,增值税在央地实行五五分成,中央集中的收入增量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给地方,主要用于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消息显示,由于增值税收入分成办法改变,预计今年中央财政增收1780亿元,这些收入将全部用于地方税收返还。

    11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定额返还”,属于对上述政策的补充。地方财政厅预算处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994年分税制,明确增值税中央和地方75:25分成,但还留有一个“小尾巴”,中央对地方进行税收返还的地方增值税增量部分,中央按照1:0.3进行税收返还。营改增之后,由于营业税纳入其中,原来税收返还办法需要相应调整,现在明确定额返还,可能会以2014或2015年基数进行返还。

    1994年分税制中增值税税收返还的制度安排,争议较大,因为发达地区增值税增长得快,相应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的量也就多,被指未能调节贫富差距。

    随着营改增减税效应的释放,以及增值税央地过渡分配办法出台,这对不同地方造成不同影响。

    比如增值税分享比例从25%提高到50%,二产比重较高的地方,如辽宁,地方能分配到更多财政收入。

    再比如,原完全100%归地方所有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分享比例降为50%,服务业占比较高的省份,如北京、上海、江苏等地,部分地方财政收入要让渡给中央。

    有中部省份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房地产、金融行业税收贡献大,虽然产业结构上二产比重较高,但增值税过渡办法,仍然导致地方收入的减少。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增值税是销项减进项、环环抵扣的税制,与营业税区别很大,这种税制转换很大,对不同地方财政收入产生的影响都不一样,结果事先难以预见。营改增对地方财力格局会造成什么影响,还需要时间来观察,所以需要过渡政策安排。

    今年前10个月,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实现7.4万亿元,同比增长6.7%。部分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行明显,收支矛盾加剧。

    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下一步安排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其他各类财力补助时,将统筹兼顾东中西部实际情况,妥善解决困难地区财力缺口,逐步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