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鲸吞120亿元筹码 万科现“三足鼎立”

提要:出乎众人意料,作为万科股权之争的后来者,恒大的持股比例已迅速蹿升至“第一梯队”。

  出乎众人意料,作为万科股权之争的后来者,恒 大的持股比例已迅速蹿升至“第一梯队”。

  昨日晚间,中国恒 大在港交所公告,11月18日至29日,公司总计收购约5.1亿股万科A股,连同此前持股,恒 大已以14.07%的持股比例逼近万科二股东华润。这一公告,从侧面证实了当日万科A股120亿元巨额大宗交易的幕后买家正是恒 大。

  经过持续一年的鏖战,万科股权之争格局逐渐清晰,宝能、华润、恒 大已呈鼎足之势,持股比例略低的安邦及万科管理层则为“第二梯队”,上市公司的大部分流通筹码已被各方锁定。那么,未来谁又将主导万科的前行方向?

  溢价加仓

  回看昨日万科A股的大宗交易,其总成交约4.404亿股,由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全部吃进,总价约121.12亿元,每股27.5元的交易价格较万科A当日收盘价溢价约5%。

  对此,立刻有市场人士猜测是恒 大出手,因为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就坐落于恒 大总部对面,被认为是恒 大的“大本营”。而中国恒 大当日晚间在港交所披露的公告也证实了买家应该正是恒 大。据公告,目前恒 大已耗资362.73亿元,持有万科14.07%的股份,折算其持股成本约为23.35元每股。

  那么,问题是,在参与万科股权之争的各方均已亮出“明牌”的情况下,恒 大昨日一次性接手的4.404亿股万科A股,究竟是谁在抛售?

  资料显示,11月29日共有两家营业部分三笔卖出上述4.404亿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3.99%;其中,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营业部以2.43亿股和2518万股卖出两笔,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以1.72亿股卖出一笔。

  仅看中信证券北京复外大街营业部2.43亿股这一笔,根据万科A目前的股权分布情况,有能力抛出这一股数的仅限于华润、宝能(钜盛华)、万科管理层控制的两个资管计划,以及证金公司(已剔除一般通过“机构席位”交易的险资股东)。

  显然,无论是华润、宝能,还是万科管理层,其若在此时卖出上述股权,均会“损耗”在后续股权之争中的实力,相当于变相退出。

  另外,两大卖方营业部中,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曾在去年“救市”阶段表现抢眼,一度被市场视为救市资金的“大本营”之一。

  恒 大谋局

  平静之下,波澜未已。尽管昔日的“宝万之争”渐离市场视线,但如今恒 大的频频出手已令万科股权之争呈现出更多可能。

  从一开始的“低调建仓”到后来的高位“二度举牌”,再到此次一口气拿下120亿的筹码,恒 大作为最新的入局者,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只是,在大宗交易上“加仓”都要溢价5%的恒 大,其大举建仓万科A是否仅仅是为了所谓的“认可万科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正是因为恒 大“不计成本”的买入,万科的整体市值已经升至近3000亿元,PE也提升至约15倍,已不再如原来那样“物美价廉”。这一点,作为同样拥有巨大业务规模的房企龙头,恒 大自然不会不清楚。

  况且,万科的股东榜已经挤进了一众资本大鳄,任何一方稍有动作,都会令其股价产生巨幅波动,这对于尚无法将万科并表的恒 大来说,都可能产生巨额损益。考虑到其已有意回归A股,靓丽的财务数据应该是不可或缺的。

  既然如此,恒 大未来应大概率要增加对万科的影响力,可选择的措施,一是继续增持万科股票,与华润、宝能一较高下;二是尽可能地派驻董事,获得话语权。

  按照万科的《公司章程》,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每届任期三年,任期从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计算,至当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为止。2014年3月,万科完成了第十七届董事会的选举,由此,这届董事会将在2017年3月换届。

  显然,志在明年3月万科董事会换届的或许不止恒 大一家。但在当前万科股权已非常集中之时,恒 大想要进一步提升持股比例,也将花费更高代价。

  假如恒 大此次大宗交易所获股权并非来自华润、宝能或万科管理层,那么,综合公告信息,宝能、华润、恒 大、安邦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4%、15.24%、14.07%、6.177%,万科管理层掌控的资管计划则合计持有约7.12%股权,上述角力各方手中合计持有的万科股权比例已高达68%。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