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浴行业排污也要“持证上岗” 控污减排将成行业大势

提要:日前,国务院《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新鲜出台,约定在2020年基本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这意味着陶瓷卫浴企业在2020年要取得排污证,否则将不能从事生产。

  中华卫浴网讯 日前,国务院《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新鲜出台,约定在2020年基本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这意味着陶瓷卫浴企业在2020年要取得排污证,否则将不能从事生产。

  卫浴企业未来需“持证”排污

  根据《方案》的定义,排污许可制是依法规范企事业单位排污行为的基础性环境管理制度,排污许可证将成为企业生产运营期排污行为的惟一行政许可。《方案》规定,排污许可证需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环保部门核发,具体步骤如下:

  1.企业按规定提交申请资料,申报污染物排放种类、排放浓度等;

  2.环保部门对符合要求的企事业单位核发排污许可证,对存在疑问的地方开展现场核查;

  3.企业持证排污,并按照所在地的环境质量要求承担相应的污染治理责任,多排放多担责、少排放可获益。

  4.首次发放的排污许可证有效期三年,延续换发的排污许可证有效期五年,过期需从新办理。

  有环保法学专家指出,相比新《环保法》相对宏观的内容,《方案》更进一步地对排污许可证制度的推行做出了具体规定。同时,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实施将终结“猫捉老鼠”式的环保监督模式,是一个相对成熟、成功的制度。

  产能过剩,卫浴行业首当其冲

  《方案》计划制定排污许可管理名录,分行业推进排污许可管理,逐步实现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具体为: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并于2017年完成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排污证许可证的核发。陶瓷卫浴行业是产能过剩行业,核发工作迫在眉睫。

  除产能过剩外,陶瓷卫浴行业的“三高”属性一直备受外界诟病,因此“有幸”成为环境执法部门的眼中钉。进入下半年以来,已分别有多个省、市的陶瓷卫浴企业被相关部门勒令进行环保整改或直接叫停生产。

  7月,中央环保巡视组进入河南许昌,对许昌市内2000多家有污染排放类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其中禹州市8家卫生陶瓷企业,年产卫生陶瓷大约400万件,其中有半数以上企业因环保不达标,进入了停产整顿状态。此外,长葛市后河镇的多家卫浴企业也接到当地环保部门本停产整顿的通知,须在规定时间内停产并进行环保整改,部分未按规定停产整顿的企业被强制断电。

  同期,河南省禹州市环保部门对环保不达标企业进行了断电停产的要求,禹州市内7家卫浴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同时,长葛市大周镇产业聚集区内1家卫浴企业停产;及后,后河镇、石固镇、官厅乡等多地卫浴生产企业陆续停产;与此同时,长葛市内逾百家浴室柜生产企业因粉尘处理不达标被环保部门勒令停产整顿。

  9月,湖北省当阳市人民政府下发《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部分陶瓷企业未完成整改的窑炉生产线和干燥塔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要求在10月10日前,全市所有环保未达标的生产线要全部停产,进行环保改造。

  10月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环卫办组织环保、国土城建等部门,开展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专项行动,有4家涉嫌违法排污企业被查处。其中有一家卫浴厂涉嫌违法排污,对佛山四中新校区学校众多师生带来环境安全隐患,即场被予以断水断电处理。

  11月,太原市出台《太原市大气环境质量冬防严控十二条措施》,为确保该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即日起到年底前,太原市所有水泥、碳黑、铸造、铁合金、金属镁、陶瓷、耐火材料等生产企业全部停产。

  如果说《环境保护法》针对的是全国的排污企业,略嫌笼统,那么2016年10月发布的《建材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就是直接针对建材行业排污状况的具体调整。《规划》计划至2020年,将建筑陶瓷行业的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在五年内累计降低30%。在低碳发展方面,建筑卫生陶瓷要实施节能窑炉、窑炉余热利用、低温烧成、釉面砖一次烧成、干法制粉、连续球磨、高效洁净煤制气、窑炉除尘脱硫脱硝综合治理等技术改造。

  此次新实行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是我国首个全国统一性的排污管理制度,它的实施,预计将进一步规范陶瓷卫浴行业,促使行业洗牌。而陶瓷卫浴行业属于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矿产资源和能源,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粉尘等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