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进土地改革 应成供给侧改革优先项

提要:2016年是国内供给侧改革深化的一年。在11月20日的凤凰财经峰会“改革与增长”圆桌论坛上,有专家表示,农村改革,特别是围绕土地要素的改革一直困扰着我们,现在到了推行的时机。此外,与其现在关心特朗普上台,不如放更多精力在经济政策、汇率体系的改革、资本项目开放、产业升级等方面。

  2016年是国内供给侧改革深化的一年。在11月20日的凤凰财经峰会“改革与增长”圆桌论坛上,有专家表示,农村改革,特别是围绕土地要素的改革一直困扰着我们,现在到了推行的时机。此外,与其现在关心特朗普上台,不如放更多精力在经济政策、汇率体系的改革、资本项目开放、产业升级等方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供给侧改革从根本上来讲要解决生产要素的进一步的流动、优化组合、提高效率的问题。在供给侧改革推进过程中还是要注意优先顺序,第一,中国行政性垄断行业的改革要加快,包括一些基础产业,从石油、天然气、电力、电讯、金融到各种服务业;第二个优先项就是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农村的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的流转改革,这个对大城市房价的稳定或者下降,对大都市圈的发展,特别是城乡所谓协调发展,对于农民收入的提高,都是意义非常大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也表示,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农村改革,特别是围绕着土地要素的改革,如果土地要素不能有效流转,那市场机制就无法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作用。

  此外,李扬认为,另外两方面包括要让民营企业恢复信心和政府还要进一步放松管制。他说,近几年来,民营企业信心丧失严重,导致大量的资本外流,现阶段的主要问题是让民营企业恢复信心,促进民营企业进行自主创新。政府不是不做,而是做它该做的事,比如让企业安心从事生产、适度调整的事情要多做。

  随着政策的不断推进与各方的配合,供给侧改革取得显著的效果,促进经济的全面发展。中国作为独立的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上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美国大选的落幕,特朗普上台,美国政策上的变化,也将会对中国发展产生影响。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国内的税收政策的调整,会和上个世纪里根总统的税收调整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减税的幅度也相当大,很可能会吸引美国的一些资本回流,从而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科技的创新里面去。而这对中国结构转型是一个新的挑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则认为,特朗普上台对中国肯定有影响,但是他的经济顾问是谁都不知道,现在谈有点早。他表示,“外部经济政策、汇率体系改革、资本项目开放、产业升级等挑战是不管谁上台,我们都要面对的。我们都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我们自己要做的事情上。”

  刘世锦同时表示,与其猜测美国如何变化,不如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稳增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