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建筑垃圾围城新解法 制成新墙材重生立新功

提要:在快速的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海量建筑垃圾已经成为城市之痛,对于“垃圾围城”的现象,社会给予极高关注。

  在快速的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海量建筑垃圾已经成为城市之痛,对于“垃圾围城”的现象,社会给予极高关注。

  在浙江宁波,据测算仅主城区,每年产生的建筑垃圾总量约为3000~3500万吨左右,除了淤泥和污泥,在旧房拆迁或装修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废砖、石块和混凝土等建筑垃圾。

  这么多的淤污泥和建筑垃圾何去何从,成为城市管理者的一块心病。在宁波,这些平常人眼中的垃圾却成了当地新墙材企业眼中的宝贝。经过处理加工,这些废弃物被制成了美观整齐的新型墙材,用于建筑物中。

  据测算,2016年宁波中心城区预计产生450万立方淤泥。大量淤泥从河道挖掘出来后,经过装运、倾倒翻晒、二次装运至堆场晾晒作为生产原料,运至墙材企业,经过陈化、掺料前期工序处理,最后可被制成非粘土烧结多孔钻、保温砌块。

  冬日里的一天,宁波市象山县定塘镇的宁波振和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繁忙的景象展现在眼前: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全线经过精心设计,全程实现机械化生产,特别是6台运行稳定的机械手两次码坯,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该公司用水上挖机、运泥船等将河道淤泥挖掘装运,运送到堆场翻晒作为生产原料。“我们公司在象山开展河道清淤,年挖淤量约为30万方,按照平均挖深3米计算,相当于减少毁田160亩。”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宁波振和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生产线利用生物质燃料和废炉渣残余热量供热,并投资60万元引进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大于90%,排放烟气达到环保要求。“生产线年产能达8000万块标砖,生产原料全部采用江河淤泥、建筑渣土、固废污泥等废弃物资源。

  据了解,宁波市淤污泥新墙材资源化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有制烧结砖(砌块)和陶粒。目前,宁波市共有19家通过浙江省新墙材产品认定的新型隧道窑烧结砖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分粘土烧结多孔砖(砌块)。这19家企业设计年生产能力近18亿块标砖,按设计产能每年可消纳淤污泥达580万吨。

  在浙江,随着“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工作的深入推进,河湖库塘清淤生产的大量淤污泥,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泥浆、建筑渣土,再加上每年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数以千万吨计。淤泥、建筑渣土等废弃物制成新墙材,成了消纳并减少废弃物、“变废为宝”的有效途径。

  今年10月,浙江省确定宁波为全省淤泥新墙材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宁波市新墙办主动对接此项工作,并制定实施方案,在振和、达诚、平海、雄通、丰泰等优秀墙材企业试点,以生产企业为主体,外部多部门协作和市县两级墙办联动,推广宁波淤泥和建筑泥浆固化处理,推动淤污泥在制砖、陶粒、轻骨料、路基材料以及水泥加工等方面的资源化利用,打造绿色建材、生态建材,挖掘其消纳污泥浊水的强大潜能。

  根据《宁波市新型墙体材料“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及能耗总体下降原则,淘汰高能耗的粘土砖,发展利废节能的新型墙材,新型墙材年总产量比例每年递增1~2%,2020年达到95%以上;全市城镇使用新型墙材的比例达到98%。宁波全市将培育15家市级示范新型墙材生产企业(龙头企业)。

  今年8月,宁波市就出台了《清淤泥治污泥实施方案》,宁波市新墙办明确将新墙材企业开展淤泥制砖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并以创建省级淤泥新墙材资源化利用试点市为抓手,全面推进淤污泥资源化利用工作。

  宁波市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人扬表示,新近颁布的《宁波市淤污泥和建筑垃圾新墙材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已经确定:至2017年底,全市将推动12家企业成为循环经济产业链中试验性代表,并成为浙江省或宁波市淤污泥和建筑垃圾新墙材资源化示范企业,力争年消淤污泥和建筑垃圾突破400万吨以上。

新浪地产
关键词:新型墙体材料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