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济增长并非由房地产相关行业带动

提要:我们的发现不支持外界普遍认为的三季度房地产相关行业带动经济增长,相反和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占比很小且仍处于不景气状态。”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教授带领的课题组近日公布的《中国产业经济201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

  我们的发现不支持外界普遍认为的三季度房地产相关行业带动经济增长,相反和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占比很小且仍处于不景气状态。”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教授带领的课题组近日公布的《中国产业经济201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

  甘洁表示,虽然三季度GDP数据向好,但是通过对工业企业的详尽调查显示,产业经济仍未真正企稳。产业景气指数、用工量在三季度呈收缩状态。企业投资持续疲软,仅8%的企业在三季度进行了固定资产投资,扩张型投资为2%。

  不过,甘洁认为,三季度经济也有两个亮点。一是生产量经历了5个季度的收缩开始企稳。其次,三季度消费品生产开始扩张,带动了整体生产量的企稳。“这些发现不支持外界普遍认为的三季度房地产相关行业带动经济增长,相反我们发现和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如水泥、钢铁、煤炭等,占比很小且仍处于不景气状态。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可能更多的是通过间接的财富效应,即高位套现的家庭将新增的可支配收入用于消费。”

  甘洁指出,当前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覆盖面和严重程度均处历史高位,且企业也不认为下季度情况会有好转。但是,去产能步伐在三季度明显放缓,这并非由于产能已经出清,更多的是由于生产量的企稳让企业能够勉强维持。“去产能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以优化产业结构,淘汰升级过剩、落后产能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是经济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