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智能交通 要先实行“汽车身份证”

提要: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作为7大技术路线中的一环被多次强调,到2020年,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0%;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占有率达到约15%;到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

  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发布。智能网联汽车作为7大技术路线中的一环被多次强调,到2020年,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要达到50%;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占有率达到约15%;到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

  然而,在此之前,要想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首先要实现一个“小目标”:给每辆汽车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这张卡就是汽车的‘身份证’,且具有唯一性,一辆车就一张卡,没有重复。它与现有交通管理技术配合使用,可以解决车辆真实身份识别,其靠性近乎100%。”在10月31日召开的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包勇强对NBD汽车表示。而包勇强口中的“汽车身份证”,实际上指的是汽车电子标识。

  什么是汽车电子标识?

  汽车电子标识是指嵌有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芯片并存储汽车身份数据的电子信息识别载体,具有信息量大、识读速度快、识读距离远等优点,可实现不停车识读车辆号牌号码、车辆类型、使用性质等信息,可效弥补传统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无法准确获取车辆身份信息的不足。

  汽车电子标识技术原理

  当汽车经过设置在道路上方(或路侧)的RFID读写设备有效磁场区域时,贴在车窗的电子标识自动获取读写设备发出的无线射频信号,并利用感应电流获得的能量,向读写设备回送电子标识芯片中存贮的汽车身份密文信息;读写设备对读取的密文信息进行解码并传送给后台系统。

  汽车电子标识的优点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现有的视频卡口等信息采集手段因技术局限性,已不能满足当前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的需求,特别是盗抢、假牌、套牌车辆,以及利用车辆虚假身份、虚假证件从事不法活动,甚至暴力犯罪以及扰乱交通秩序管理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和一定区域内仍然存在,影响着城市交通有序、安全、畅通。而汽车电子标识,与现有交通管理技术配合使用,可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包括信号灯控制、流量采集、缓解拥堵,以及对治安刑事案件的侦破和打击涉车犯罪均有较好的提升作用。

  除此之外,汽车电子标识还可将车险、机动车审验、环保等多种车辆信息集成到一张卡中,可以为车主提供“一站式”服务。据了解,2016年10月10日,京津冀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在江苏无锡召开,会议讨论了京津冀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工作方案及技术方案,会上各单位对下一步工作落实提出了意见安排。

  包勇强向NBD汽车表示,为京津冀部分车辆安装电子标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试点工程。在京津冀主要干道和出入口安装电子标识信息采集设备,强化机动车运行安全监控,为进京车辆核查和车辆通行提供便利。其重点将放在进京车辆核查管理、重点车辆运行监管、黄标车治污管理、新能源汽车差异化管理等四个方面。包勇强说道:“汽车电子标识作为未来可信的车辆电子身份,同时也是智联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和车联网中的车车通信、车路通信的信任基础。”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