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杠杆率持续下降 房企乘势多元投资

提要:在行业加速洗牌的背景下,房企似乎正在寻求更多获利空间。最新一单并购案是,嘉宝集团(600622.SH)以15.4亿元受让光大安石和安石资管各51%股权。

  在行业加速洗牌的背景下,房企似乎正在寻求更多获利空间。最新一单并购案是,嘉宝集团(600622.SH)以15.4亿元受让光大安石和安石资管各51%股权。

  同策咨询以主要在中国内地开展经营活动,房地产开发销售、经营为主业,且房地产业务收入超过营业收入50%的上市房企为研究样本,发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约6成以上房企扣非后净利润仍处于同比提升状态。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地产行业杠杆率从2008年高峰期的18.47%,一路回落到2016年前三季度的7%。行业整体杠杆率继续下降。

  这意味着全行业土地购置金额占销售金额比值继续处于下行阶段。分析认为,这说明在房价未明显上行之前,开发商土地投资依旧保持谨慎。

  一名房企开发部门人士表示,前三季度回款顺利,导致很多公司在部分项目去化完毕后资金未再进入地产,对拿地持谨慎态度,也反而开始其他多元化投资。

  上述人士指出,行业杠杆率下降的情况,在2011年也出现过,彼时行业杠杆率曾跌至2008年以后的最低点。该人士认为,未来随着信贷政策偏紧,房地产企业可能继续去杠杆化,导致行业洗牌。

  同策咨询上述研究报告指出,由于房企2013年以来取得的低成本地块,在今年正在逐步被消化,并入市销售。以一个项目开盘到清盘时间为3年计算,今年或明年,这些项目将大部分进入结算期,为房企业绩锦上添花。

  但这些低成本地块消化殆尽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在行业盈利水平持续收窄的大背景下,行业分化格局将继续加深,且房地产行业整体仍面临盈利能力下滑的挑战。

  分析认为,对房企来说,四季度及明年的压力将非常大。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销售困难,而一二线城市地王高企,限购从严,房企利润率将持续下调。这也在倒逼房企积极转型,寻找盈利空间大的项目和产业。

  因此三季度行业并购整合也趋向活跃。根据海通证券统计,这种趋势有三种主流表现,包括险资收购房企、房企间同业并购、房企直接或间接参股险资。这些交叉持股或直接控股行为激活了房企的现金流,也为各自布局多元化拉开序幕。

  其中险资增持或并购部分A股房企,包括金地集团、华鑫股份、首开股份、金融街、京投发展、保利地产、中国国贸等,涉资323亿元;近期新增部分A股上市地产公司股权被同业资本直接或间接增持或收购中,较为知名的有恒 大举牌万科、廊坊发展、嘉凯城、粤宏远A;融创举牌金科股份;滨江房产举牌格力地产,涉资约248亿元。

  上市房企也不断直接或间接参股保险公司,如中天城投参股三家保险公司,涉资约18亿元;阳光城以34亿元收购一家以色列保险和金融服务公司。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