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结构邂逅设计 发生了什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当结构邂逅设计 发生了什么?

提要:从设计的角度来说,结构之于建筑可以概括为三种类型,暴露结构,隐藏结构,突显结构。他们可以是单一存在,也可以是共存的。三种类型因其不同的空间需要,历史进程各有侧重。今天我们就着重讲一下这三种建筑结构,举的例子都是单一类型的例子,方便大家理解。

  从设计的角度来说,结构之于建筑可以概括为三种类型,暴露结构,隐藏结构,突显结构。他们可以是单一存在,也可以是共存的。三种类型因其不同的空间需要,历史进程各有侧重。今天我们就着重讲一下这三种建筑结构,举的例子都是单一类型的例子,方便大家理解。

  暴露结构 EXPOSING STRUCTURE

  顾名思义,暴露结构即为将结构暴露在我们所见空间当中,让结构也成为空间直观体验的一部分。我们在酒店大堂看到的包裹大理石的粗大立柱就是暴露结构的一种体现,虽然这并不能算上乘的设计手法。在过去,石材建筑一直统治着西方的建筑界,一直作为建筑中最主要的维护结构并以一种最直接的方式决定着空间的形式和感受。当时所谓的空间变化无非就是石材的堆砌方式,疏密关系,或者涂抹切割。

  在中国,传统木构建筑设计在唐朝达到了顶峰,在宋代得以沉淀和规范,在清代之前都一直以一种暴露结构的方式存在,每个构件都有它存在的结构意义。看下面宋代佛寺建筑的剖面,是不是隐隐与上图教堂的剖面有异曲同工之处呢?

  在历史的长河上,一般在一种材料或者建造方式真正成型并量产化之前,设计师都持有类似路斯“装饰就是罪恶”的观念。这种共性可能是由于初期技术的限制或者资源的短缺,设计师们更注重结构应该表达的力学意义,而非矫揉造作地为其粉饰不应有的装饰元素。这时候的建筑有其独自的比例美,材料美,美学的特征都体现在了结构上。

  钢结构建筑中,我们已经对密斯的各个设计耳熟能详。然而今天介绍的这位大师在设计的情感和趣味,对细节和尺度的把握方面更胜于密斯。他是萨里宁,建筑界的老狐狸,每次现场参观他作品的时候都会被撩到。寥寥几笔手法,就将空间想传达的意图表达的清晰感人。下面的这个建筑是他设计的Miller House,位于印第安纳州的哥伦布市,之前默默无名是因为一直还在被私人使用中,直到最近主人去世后,子女将房子捐出,才对公众开放。因为今天是讲结构,我们就从结构入手去看看他的设计。

  Miller House的结构单元就是下图所示的这种梁柱结构。与众不同的是,它的梁并不是直接落在柱子上,而是构筑在了柱头的两侧。夹出来的空间是天光的采光井。两个方向的梁在柱子顶端交汇,不仅提供了结构的支撑作用,同时也将自然光带入了室内。这就是你看上图的天花板上有光亮的原因,那并不是人工光,而是自然光。到了晚上,置于采光通道内部的灯光也可以补充上人工照明

  我们放上一张剖面来看看柱子的构造。采光井由双层的玻璃构成的。暴露在顶端的玻璃以三角形的造型存在,避免了雨水的堆积。

  再来看看Miller House的平面。小黑叉既为柱子的位置,深灰的填充就是采光梁通过的地方。柱网的布置采用了我们上一讲介绍到的最基础的规则柱网,尺度上统一,完整,没有任何噱头。萨里宁用最最简单的小方格为尺度单元,设计出了下面的这张平面排布。仔细去看每个房间,天光“说巧不巧”正好会通过书柜前,厨房中,书桌上,环绕客厅四周,甚至洗手池和梳妆台顶端。太阳升起的时候,自然光也就慢慢撒入房中,温柔地点亮整个房间。然而天光却没有穿过任何一间卧室,所以想睡懒觉只要拉上窗帘就好了。

  当我们再抱怨规则柱网做不出来变化的时候,不如回来再看看这张平面。看看萨里宁将结构融合了采光再统领整个设计的建筑。这就是我以为的暴露结构建筑中能做到的极致了。

  隐藏结构 CONCEALING STRUCTURE

  在这种类型的建筑设计中,结构一般被隐藏在了空间的外表面或者屋顶当中。有时候,隐藏结构的做法被我们看做是专业的素养,因为它意味着考虑了结构的防火等等因素。隐藏结构的运用也可能出现在我们对空间有特殊需要的时候,比如汇报厅,游泳馆,教堂等需要大空间的建筑当中。

  既然在前面提到了萨里宁,我们就再拿他的另外一个设计讲讲隐藏结构。North Christian Church,可能有的同学有幸临摹过这个建筑的钢笔画,它跟Miller House坐落在同一个城市,是一所教堂建筑。

  建筑的造型很简明,清晰的几何轮廓,高耸入天的尖塔,正像是那个年代的人做的设计。外表虽然近乎简陋,然而室内的空间让我又一次震惊了。无柱的祷告厅,在不打灯光的时候,只有一道天光洒在演讲台上,气氛庄重而肃穆,身入其中连大气都不敢透一口。

  屋顶的重量落在了建筑的室外,承载在了六个如下图一般的三角形构件上。乍一看以为是帮助限定几何空间的配件,没想到还承载了最主要的结构作用。隐藏结构不代表不设结构,而是将结构的位置巧妙地转移到了所需空间之外。

  另一个很好的隐藏结构案例是妹岛和世在托雷多设计的玻璃展览馆。为了彰显玻璃作为轻质维护结构的作用,使用空间很巧妙地回避了大部分的柱子。轻质的屋顶也很大程度减小了柱子所需的承重,使得柱子可以设计得非常纤细。

  放一张平面带大家看看它的柱网排布,可以说基本是无序的状态。但是因为毕竟是平层的轻质建筑,所以这样的做法也无可厚非。

  突显结构 CELEBRAING STRUCTURE

  突显结构,就是让结构成为设计中最抢眼的一部分。相比于暴露结构,突显结构的设计方式强调了空间中结构的重要性,让结构来定义形体或者空间。一般来说,壳结构和薄膜结构都可以看做突显结构的类型。我们来评辨一个建筑的结构是暴露结构还是突显结构的时候,我们只用去评判这个结构具不具有真实有效的结构功能就可以了。

  石上纯也设计的神奈川工科大学KAIT工房,可以作为突显结构的一个代表。室内错综复杂的柱子,配合着天窗里洒下的阳光,营造了一种柱之森林的感觉。

  其实千柱厅的做法自古既有,西班牙的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就是最早最宏伟的千柱厅。浓重的异域色彩,彰显了西班牙因为战乱而独具的文化丰富性。

  回来再看石上纯也的设计。下图所示的绿色柱子是该建筑中的结构柱。承载垂直向的受力。而红色的柱子为承担横向荷载的柱子。我们知道,横向的荷载是指水平向力的作用,一般为风力和地震力。好比我从正前方来推你的话,你最好的抵抗方式就是重心放低,身体前倾,以一种向前的倾斜方式往受力方向顶回去,而不是身体直直站立而被直接推倒(什么叫凭什么推你?我问的是力的传导方式,同学你先放下手上的砖头)。如例子所说,我们在设计当中抵抗水平荷载的最好的方式是添加斜撑,而不是用直立的柱子。所以这么细密的柱子拿来抵抗水平荷载未免大材小用,铺张浪费了。因为这些柱子不具有应有的结构意义,所以我们可以将之归结为突显结构的建筑。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我不能因为这些浪费就否定掉这个设计。我也赞同你们的观点,他这种清新纯净的风格确实符合当代的审美。但就如同洛可可之于文艺复兴一样,这正是一个技术成熟末期容易出现的现象,如我之前提到的,走向更精细,更繁复,更奢华。我们是这个时代的人物,所以无法评判这个建筑存在的历史意义,但是如果以史鉴今的话,那他固然也会如同很多晚期建筑一样,在评论家的眼中自有其负面的定位。

关键词:

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