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项目开工之日 建筑工人即享工伤保险

提要:10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全面推进建筑施工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确保到2017年全市14.36万名建筑业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

   文章来源:西部商报

   10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人社局获悉,为全面推进建筑施工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确保到2017年全市14.36万名建筑业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该局近日制定的《兰州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扩面实施方案》明确,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期内全部职工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建筑企业要在建筑工程项目开工之日起10日内向所在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报送参保人员名单,工伤保险关系自建筑工程项目开工之日起生效。

   《方案》从建筑企业的入口、监管,扩面工作具体流程、政策宣传等关键点入手,梳理了工作内容。建立由人社部门牵头,住建、安监、工会参加的部门协调机制,定期召开部门协调工作会议,共同加强工作推进力度;同时明确各业务相关单位及市人社局内部相关处室和单位工作职责。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期内全部职工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建筑企业要在建筑工程项目开工之日起10日内向所在地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报送参保人员名单,工伤保险关系自建筑工程项目开工之日起生效;当职工发生变动时,建筑企业应在10日内向所在工伤保险经办机构申报人员变化名单;未在规定时间内备案的新增人员发生工伤的,建筑企业应在职工发生事故伤害后的5日内,报参保所在地人社部门,人社部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及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按参保人员处理。

   同时规范业务经办,由住建部门或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通过网络提供建设项目名称、工程总造价等相关信息;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为扩面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同时发挥监督职能;市社保局牵头负责市、县(区)经办机构专项扩面征收工作;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建筑施工企业工伤保险费缴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办公室要加快软件开发,做好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基金管理中,按项目参保单位所缴纳工伤保险基金,执行收支两条线的原则,经办机构对基金收入进行单独统计、单独报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