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各地政策摘要 它正在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共识

提要:BIM进入我国后,已经经历了数年的演变与发展。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BIM正在越来越成为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共识。近几年,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针对BIM的不同政策。

  文章来源:中国BIM网

  BIM进入我国后,已经经历了数年的演变与发展。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BIM正在越来越成为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共识。近几年,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针对BIM的不同政策,现将部分摘录如下:

  住建部 《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6月16日

  重点摘要:到2020年末,建筑行业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以及特级、一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应掌握并实现BIM与企业管理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集成应用。

  到2020年末,以下新立项项目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中,集成应用BIM的项目比率达到90%:以国有资金投资为主的大中型建筑;申报绿色建筑的公共建筑和绿色生态示范小区。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BIM应用的相关培训;在注册执业资格人员的继续教育必修课中增加有关BIM的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企业和人员的BIM应用水平考核评价机制。

  住建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

  发布时间:2016年9月

  重点摘要:加快BIM普及应用,实现勘察设计技术升级。推广基于BIM的协同设计,开展多专业间的数据共享和协同,优化设计流程,提高设计质量和效率。研究开发基于BIM的集成设计系统及协同工作系统,实现建筑、结构等专业的信息集成与共享。

  上海 《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推广应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发布时间:2016年9月2日

  重点摘要: 自2017年10月1日起,规模以上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工程项目全部应用BIM技术。

  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实施BIM技术应用的项目,在设计、施工应用BIM技术的,每平方米补贴20元,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在设计、施工、运营阶段全部应用BIM技术的,每平方米补贴30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广东《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5年9月

  重点摘要:以加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为抓手,提升全省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深圳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BIM实施管理标准》

  发布时间:2015年5月

  重点摘要:至2017年,实现在其所负责的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中全面开展BIM应用,并使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的BIM技术应用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福建《进一步加快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发布时间:2015年9月

  重点摘要:至2017年,福建省将筛选一批投资额1亿元以上或单位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以上的技术复杂、管理协同要求高的工程进行BIM试点推广。

  湖南《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在建设领域全面应用BIM技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8月

  重点摘要:2018年底前,新建政府投资的程采用BIM技术,社会资本投资额在6千万元以上(或2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项目采用BIM技术,设计、施工等企业基本掌握BIM技术。2020年底,90%以上的新建项目采用BIM技术,设计、施工等企业全面普及BIM技术。

  广西 《广西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年1月

  重点摘要:到2020年底,我区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以及特级、一级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施工企业普遍具备BIM技术应用能力,以国有资金投资为主的大中型建筑、申报绿色建筑的公共建筑和绿色生态示范小区新立项项目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中集成应用BIM的项目比率达到90%。

  黑龙江《关于推进我省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6年3月14日

  重点摘要:从2017年起,各地市要科学筹划,重点选择投资额1亿元以上或单位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及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开展BIM应用试点,每年试点项目不少于2个,并应逐年增加。

  重庆 《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6 年4月15日

  重点摘要:到2017年末,建立我市勘察设计行业BIM技术应用的技术标准,明确主要的应用软件,本市部分骨干勘察、设计、施工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具备BIM技术应用能力。

  ?2018年起,大型道路、桥梁、隧道工程,三层及以上的立交工程,在勘察、设计阶段必须采用BIM技术;

  2019年起,轨道交通站点工程在勘察、设计阶段应采用BIM技术。

  沈阳《推进我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6年2月19日

  重点摘要:到2020年底,形成比较完善的BIM应用市场,较成熟的技术标准及扶持政策,较为完整的BJM应用产业链条,具备BIM应用全面推广市场条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