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三季报业绩高企 四季度迎来低潮

提要:10月26日晚间,做为国内地产行业龙头之一的金地集团正式发布其2016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达254.58亿元,同比增长62.46%,净利润更是达到了17.15亿元,同比增幅达105.97%。

  房地产行业正迎来三季报密集发布期。

  10月26日晚间,做为国内地产行业龙头之一的金地集团正式发布其2016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达254.58亿元,同比增长62.46%,净利润更是达到了17.15亿元,同比增幅达105.97%。

  在此前的10月25日,顺发恒业(000631.SZ)和卧龙地产(600173.SH)也发布了其三季报数据,净利润虽未如金地集团增长如此迅猛,但同比增长皆达到了10%以上的增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0月26日沪深两市共计70余家上市房企披露了2016年三季报或者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45家盈利,占比超过一半。同时,截至目前为止,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多的为招商蛇口(001979.SZ),在其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亿-57亿元,同比增长188%-198%。不过,传统龙头万科A(000002.SZ)、保利地产(600048.SH)均未公布其业绩。

  另外一方面,随着10月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10月的成交量下滑明显,由此地产行业四季度的有关经营数据或迎来低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大部分大型中介公司及开发商调查,本次新政影响下,一二线城市成交量跌幅接近4成,市场快速降温。”

  三季报业绩高企

  虽然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数据的多为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不过,通过其已经公布的前三季度销售情况,也可对今年前三季度的地产行业管中窥豹。

  据公开资料显示,万科今年1月-9月份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992.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29.0亿元,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8.35%,销售金额同比增长45.67%;保利地产2016年1月-9月实现签约面积1179.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58%;实现签约金额1575.09亿元,同比增长43.47%;金地集团2016年1月-9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45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91%;累计签约金额719.2亿元,同比增长84.31%。

  绿地控股(600606.SH)的经营情况也十分良好,2016年1月-9月,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327.7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4.3%;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733.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0%。

  除了在A股上市的主要房地产企业,另外在港股上市主要销售开发仍在内地的中国恒 大(03333.HK)、碧桂园(02007.HK)前三季度的销售业绩也十分惊人。

  与此同时,包括深振业A(000006.SZ)、渝开发(000514.SZ)等公司的三季度预告中却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深振业A三季度预告中,净利润为8304万元-1.38亿元,同比减少70%-50%;渝开发三季度预告中,净利润为700万-14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2445万元。

  对于部分房地产企业三季报数据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一位深圳大型券商房地产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实有的数据还不能真实反映实际,要看主要项目结转是在什么时间段,多数会在四季度年底进行结转,实际上年报数据统计比较会更真实体现企业经营情况,另外,龙头房企和中小型房企产生分化也是部分原因。”

  政策密集调控的四季度

  虽然三季度大型房企普遍向好,但是随着10月份调控政策的密集来临,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将迎来低潮期。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23日,全国主要的54城市合计签约商品房住宅191254套,而9月同期签约为216933套,成交量累计环比跌幅达到12%。二线城市合计签约商品房住宅已连续三周低于4万套,这是春节后首次出现。

  “从实际签约看,受到新政影响的22个城市,成交量出现了明显下调,实际跌幅达到了40%左右。预计这一成交量将在10月下旬逐渐开始反映到签约数据上。” 张大伟分析认为。

  不过,上述深圳房地产分析师却对此表示:“随着调控政策的密集来临,四季度数据下滑是肯定的,也不会有二三季度加速赶顶的情况出现,部分企业成交量可能会悬崖式下落,不过,前三季度多数企业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80%以上,全年业绩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而与多数券商表示规避调控政策影响所不同的是,兴业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阎常铭仍坚定看好房地产市场:“我们认为调控政策只会带来短期波动,政策的目的绝不是房价大幅度下跌,只是缓不是转。长期来讲,在商业银行资产配置偏好没有变化以及货币政策没有大幅度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基本面中长期上行趋势不会改变。地产股是资产荒背景下增量资金的必然选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