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门窗及五金系统强度构造技术要点分析

提要:推拉窗强度薄弱杆件是推拉扇,为了适应不同高度的推拉窗,可选择不同强度的推拉扇配置。例如,高度在1800mm以下的选择A型普通强度的推拉扇配置,高度在1800mm-2400mm的选择B型高强度的推拉扇配置。

  来源:中国幕墙网

  1、塑料门窗系列配套强度构造分析

  1.1 推拉窗配套强度构造分析

  推拉窗强度薄弱杆件是推拉扇,为了适应不同高度的推拉窗,可选择不同强度的推拉扇配置。例如,高度在1800mm以下的选择A型普通强度的推拉扇配置,高度在1800mm-2400mm的选择B型高强度的推拉扇配置,配置见图1所示。

  1.2 平开窗配套强度构造分析

  平开窗强度薄弱杆件为中梃,为了满足不同强度的要求,可采用不同强度的中梃,提高平开窗的整窗强度,在同系列中可选择不同强度的中梃更好的满足强度要求,见图2所示。

  1.3 塑料门窗横向大跨度杆件防下沉配置构造分析

  大跨度门窗横向杆件在安装后,由于玻璃重量较大,易产生杆件中间下沉现象,影响门窗美观及性能。配置构造:

  1)根据实际跨度采用适合的杆件增强措施。

  2)增加大跨度杆件两端连接强度。

  3)采用合理的玻璃装配工艺。

  1.4 对开平开窗构造配置措施

  依据对开平开窗强度要求,配置无中间竖向固定梃强度构造,两扇窗都开启后中间通透性好,使用方便,见图3所示。

  2、塑料门窗拼接增强强度构造分析

  2.1 转角(词条“转角”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强度构造分析

  塑料门窗转角构造根据不同高度可选择不同强度的配置构造。例如,高度在2800mm以下的选择A型普通转角构造配置,高度在2800mm-4500mm的选择B型高强度转角构造配置,见图4所示。

  2.2 大尺寸塑料门窗平面拼接强度构造分析

  大尺寸塑料门窗主要受力杆件根据不同长度可选择不同强度的配置构造,主要受力杆件建议尽量选择竖向通长设计,能更好的满足强度要求。例如,长度在1700mm以下的选择单独杆件(单独框或梃型材)构造;长度在1700mm-2200mm的选择A型普通增强杆件构造配置;长度在2200mm-3000mm的选择B型普通增强杆件构造配置(普通增强杆件构造有框拼接增强和中梃外增强2种构造);长度在2800mm-4500mm的选择C型高强度增强杆件构造配置,见图5所示。

  3、塑料门窗五金系统装配强度构造分析

  3.1 五金系统与门窗强度匹配分析

  在保证整体门窗的五金装配强度要求,五金系统与门窗的强度匹配性是关键点,主要解决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3.1.1 五金系统的承重级别与门窗的扇重量匹配;

  3.1.2 五金系统的安装槽口要求与门窗的功能结构匹配;

  3.1.3 五金系统的连接强度构造与门窗的结构匹配;

  3.1.4 五金系统的强度性能与门窗要求匹配。

  3.2 上角部合页装配强度构造分析

  上角部合页装配强度是平开窗强度的关键点,为了满足连接强度,上角部合页装配对应的框或中梃型材的增强型钢上端应采取切45度角结构,保证上角部合页的所有螺钉都能有效固定在增强型钢上,见图6所示。

  3.3 合页装配内置钢板强度构造分析

  为了进一步增加合页与型材的连接强度,可采用加装内置五金钢板大幅增强连接强度,见图7所示。

  4、塑料门窗与洞口安装强度构造分析

  4.1 大尺寸门窗与洞口安装强度保证措施包括:

  1)增加门窗与洞口连接点数量。

  2)增加门窗与洞口每个连接点的连接强度。

  3)主要受力杆件增强型钢与洞口生根强度处理,见图8构造示意。

  4.2 涂料外墙洞口强度构造

  该型式洞口为普通洞口,安装应采用带附框膨胀螺栓方式安装,安装工艺较方便,建议采用干法安装。见图9所示。

  4.3 内保温外墙洞口强度构造

  该洞口型式是保温墙体的一种,一般采用湿法安装方式,应注意门窗框与内保温层的连接,在保证密封同时,还应保证节能因素,不能在连接处形成热桥。见图10所示。

  4.4 外保温外墙洞口强度构造

  一般采用湿法安装方式,也可采用干法(词条“干法”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安装,应注意门窗框与外保温层的连接,在保证密封同时,还应保证节能因素,不能在连接处形成热桥,同时还应满足防水要求。见图11所示。

  4.5 外挂理石外墙洞口

  该洞口属于较特殊洞口型式,需同时考虑门窗与墙体、门窗与理石及门窗与理石龙骨的关系。应在理石安装后进行门窗安装,一般采用湿法安装方式。特别注意门窗框与理石的密封及伸缩要求。见图12所示。

  4.6 室内带窗台板洞口连接强度构造

  室内带窗台板洞口的连接应注意预留窗台板的安装空间,及密封胶的施打空间,并保证与墙体密封、保温,并做好防水处理。见图13所示。

  综上所述,塑料门窗已经成为建筑市场的主流门窗产品,在强度性能方面,采取适合的系列配置、主要受力杆件、五金装配、洞口安装构造及工艺,一定会更好的满足建筑物对门窗强度的要求,大幅增加塑料门窗的应用范围。以上探讨有不当之处,请行业同仁指正。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