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火灾频发 如何杜绝事故隐患

提要:这些天,一则消息再度为施工建设人员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又有工地发生失火事故了10月19日14时许,上海金陵路近普安路的淮海大楼裙楼起火,火势凶猛,黑烟在几公里外都能看到。大楼外的脚手架和广告牌均被严重烧毁,大楼外立面也有明显过火痕迹。据消防人员介绍,事发时因有人在淮海大楼裙楼的空调外机下烧杂物,引燃了脚手架和广告牌,造成火势迅速蔓延。

  这些天,一则消息再度为施工建设人员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又有工地发生失火事故了10月19日14时许,上海金陵路近普安路的淮海大楼裙楼起火,火势凶猛,黑烟在几公里外都能看到。大楼外的脚手架和广告牌均被严重烧毁,大楼外立面也有明显过火痕迹。据消防人员介绍,事发时因有人在淮海大楼裙楼的空调外机下烧杂物,引燃了脚手架和广告牌,造成火势迅速蔓延。

  工地火灾 损失难以估量

  简单查阅相关新闻,就会发现工地失火事故,已经成为了工地管理的顽疾。10月14日,郑州宏光协和城邦工地发生大火。10月11日,胶东机场工地冷库保温材料起火。8月25日,深圳南山区一工地起火,更是烧伤4位工人,造成不小的损失。

  以上众多工地的火灾事故,无论是否造成伤亡,对建筑项目造成的损失都是巨大的。首先,工地的火灾事故都会造成工地一片狼藉,消防部门也需要较长时间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涉及伤亡事故的更会陷入赔偿的泥沼。对工程的工期会有毁灭性的影响,基本和按时完工的计划无缘了。在如今严苛的调控政策之下,拖延工期的损失巨大,更不要提对住宅项目潜在的品牌损害。

  施工防火 无法万无一失?

  既然开发商和施工方都明白施工阶段火灾事故的严重危害,为何还是能看到众多发生在工地上的火灾事故?施工工地的火灾事故真的是难以避免的吗?其实分析一下以上几个事故,我们不难发现工地防火施工中的几大难点。

  1保温材料

  胶东机场工地冷库保温材料起火事故,是否有点耳熟?在施工火灾事故中,保温材料可以说是首要原因之一。除了胶东机场工地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胶州路大火也是由引燃保温材料所致。保温材料在建筑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但现有建筑缺少自保温体系。耐火能力强的a级保温材料大多为无机材料,自身强度低,与建筑贴合能力较差,成本也较高。使得许多开发商都望而却步,在高层建筑等明文规定必须使用的情况下才会使用。而b1级保温材料的使用更广泛,但一些b1级保温材料自身可燃,在大量使用电焊的工地上就产生了隐患。

  解决方案:在主体结构及保温施工时,焊接量比较大,要增加看火人员。特别是高层施工时,电焊火花一落数层,如果场内易燃物教多时,要特别注意明火管理,电焊火花一落数层,如果场内易燃物较多时,要特别注意明火管理,电焊火花一落数层,如果场内易燃物教多时,要特别注意明火管理,电焊火花落点要及时清理,消灭火种。电焊线接头要卡实,焊线绝缘要良好,与脚手架或建筑钢筋接触时要采取保护,防止漏电打火对大面积结构保温时,要设专人巡视。结构施工用的碘钨灯要架设牢固,距保温易燃物要保持1m以外的距离。照明和动力用胶皮线应按规定架设,不准在易燃保温材料上乱堆乱放

  2改建项目

  上海淮海大楼裙楼起火,是一起发生在建筑改建项目中的火灾事故。改建项目一般时候周期短、施工条件限制多、施工人员不足。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本已寸土寸金使得改造工程的施工场地受限,难以铺开拳脚。一些材料的堆放会更密集,造成火灾隐患。尤其是改造项目,以保温、精装修、中央空调等涉及电气设备的工程为主,比如会运用到大量电焊作业,也是失火风险较高的工程。

  解决方案:在装修施工时,易燃材料较多,对所有电气及电线线路要严加管理,预防断路打火。在吊顶内安装管道时,应在吊顶易燃材料装上以前完成焊接作业,禁止在顶棚内焊割作业。如果因为工程特殊需要必须在易燃顶棚内从事电气焊割时,应先与消防部门商定妥善的放火措施后,方可施工。冬季装修施工时,凡采用明火或电热法的,要制定专门的防火措施和制度。楼内明炉火要设专人管理,并注意燃料的存放和渣土清理,注意建筑物内的空气的流通,防止煤气中毒。

  3施工人员

  深圳南山区失火事故中,调查中发现有违规施工的迹象。遇到工期短、施工难度大的工程,为了赶进度不少工地都会出现违规施工的行为。明火施工、电热施工等高风险的作业方式比较普遍。个别施工人员不规范,缺少相关资质也容易造成火灾隐患。

  解决方案:现场内从事电焊、气焊工作的人员均应受过消防知识教育,持有操作合格证。在作业前要

  办理用火手续,并应配备专职的看火人员,看火人员随身应有灭火器具,在焊接过程中不准擅自岗位。

  “故事人人爱听,事故人人害怕。”在房地产市场陷入调控的大趋势下,住宅项目更容不得发生任何事故和以外。互联网和大数据,也将为开发商提供更多的渠道,寻找到可靠的施工方、保温材料及其他建材供应商。希望未来的住宅项目,能杜绝事故,讲出更多的故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