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让电梯进老楼 要制度也要高科技

提要: 所以,除了立法、协调、补助,老楼装电梯恐怕更需要新产品的科技支持。比如说,如果开发出一些小型、静音的电梯,不会影响采光,也不会扰民,那么低层住户也就不会那么强烈地反对了;再比如说,现在市场上也有了一些座椅式电梯和爬楼机,可以帮助老人坐在和轮椅类似的机械装置内上下楼,但总体来说这类产品还不太成熟、完善。那么,我们的政府部门能不能对开发这类产品的企业多一些支持,从而让能爬楼的小型代步装置尽快成熟起来并降低成本,从而走进千家万户。
  据《法制晚报》报道,昨天,市人大前往西城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议案督办调研活动,记者从中获悉,本市将研究:一栋楼内60岁或65岁以上老龄居民比例过半,且2/3以上业主同意,其他所有权人拟不得反对增设电梯

  对于一些居住在老小区、老居民楼的老人来说,那些住了几十年的房子是他们难以离舍的家园,承载了多年的回忆,左邻右舍也往往是相处了多年的老伙伴。但是很多时候,在没有电梯的老楼养老也是痛苦的,一些住在四五层甚至六七层楼的老人腿脚不便,上下楼梯十分艰难。此前就有报道说,一些住在高层的老人只有每周周末等子女回来,才能在他们的帮助下下楼放风。

  但是给老楼加装电梯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资金是一方面,一层、二层住户的反对是另一方面。低层住户对电梯没有需求,又往往会担心电梯遮光、产生噪音,于是反对甚至阻挠老楼加装电梯的工程。

  如果本市能够规定一栋楼内老人数量达到一定比例,且大多数业主同意增设电梯,那么其他人的反对无效,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老楼安装电梯的工程更加顺利地进行。但与此同时,倘若楼上的老人是少数派,他们就依然要忍受上下楼不便的痛苦;对于那些符合条件,可以加装电梯的老楼来说,那些遭遇反对无效的人,很可能会产生对立情绪,从而影响邻里关系。

  所以,除了立法、协调、补助,老楼装电梯恐怕更需要新产品的科技支持。比如说,如果开发出一些小型、静音的电梯,不会影响采光,也不会扰民,那么低层住户也就不会那么强烈地反对了;再比如说,现在市场上也有了一些座椅式电梯和爬楼机,可以帮助老人坐在和轮椅类似的机械装置内上下楼,但总体来说这类产品还不太成熟、完善。那么,我们的政府部门能不能对开发这类产品的企业多一些支持,从而让能爬楼的小型代步装置尽快成熟起来并降低成本,从而走进千家万户。

  在发射量子卫星、VR黑科技不断刷新公众视野的时代,帮助一个老人克服地球引力爬上四五层的高楼,理论上来说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而如何把理论的东西落实到生活中,除了资金人力的支持外,还需要一种关注,做为百姓办事的有心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