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在京启动

提要:十月金秋时节,全国首届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今日在北京举办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同台举行的还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首期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瓦石作砖雕)普及培训班开班仪式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揭牌仪式。三台仪式合为一处,今日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教学楼104报告厅内即充满热烈欢快气氛又涌动着传承弘扬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厚重而庄严的气息。

  十月金秋时节,全国首届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今日在北京举办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同台举行的还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首期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瓦石作砖雕)普及培训班开班仪式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揭牌仪式。三台仪式合为一处,今日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教学楼104报告厅内即充满热烈欢快气氛又涌动着传承弘扬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厚重而庄严的气息。

  砖雕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建筑装饰艺术,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继承和弘扬砖雕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砖雕业内各流派、各专业间的相互交流,促进砖雕材料创新和建筑设计应用,推进砖雕产业转型升级和规模化发展,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和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与中国硅酸盐学会、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景德镇陶瓷大学将于2016年10月至11月联合主办首届“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本届大赛由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协办,江苏乾宝蔡云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是文化部、教育部贯彻党中央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精神的重要举措,研培计划着眼于完善传承链条、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选择非遗中覆盖面最广、最能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类项目为切入点,委托高校等相关单位组织研修、研习和培训。北京建筑大学作为研培计划首批实施的57所高校之一,将陆续开设非遗项目培训班,今日开班的项目为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瓦石作砖雕)普及培训。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经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批准,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和北京建筑大学联合组建,旨在依托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学科优势,更好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研究,探索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途径,重点开展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传统家具制造技艺的研究。

  应邀出席今日启动仪式的嘉宾有: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罗俊杰,工信部产业政策司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东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晓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徐永模,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广沛,中国硅酸盐学会秘书长晋占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刘托,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副院长康修机,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丛小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蔡云娣等。

  出席今日启动仪式的还有文化部、工信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北京建筑大学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首期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瓦石作砖雕)普及培训班全体学员、相关新闻媒体等近100人。

  启动仪式由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北京建筑大学张爱林校长在致辞时指出,习总书记说北京古城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金名片,要很好地加以保护。北京建筑大学是一所具有80年建校史的大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都有很好的优势,我们重视在保护中传承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加以保护。北京建筑大学是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摇篮,是城乡建设领域人才栋梁的摇篮,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要充分发挥优势,在发展创新上也要大胆超越,努力打造中国学派城市设计理念,更好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孙旭光主任介绍说,恭王府作为文化部的直属事业单位,坚持以事业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事业繁荣的发展模式,立足科研为先导,加强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以中华传统技艺精品展为载体,与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大力开展展览展示展演展销、研究研讨研修活动,共同培养非遗传承人才,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非遗保护的队伍中来,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巡视员罗俊杰对砖雕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持传承创新,弘扬传统文化。砖雕作为工业文化的发展,面临着保护和挖掘的重任,要创新发展拓展应用,努力形成区域特点,通过进行大赛和培训,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充分掌握行业现状,促进行业的发展壮大;二是提升品质,打造行业新名片。将新的文化元素融入产品,加强现代化进程,加快专业技术和装备技术的提升,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三是搭建平台,宣传推广优秀产品,彰显在产业的桥梁作用,提高人才队伍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刘魁立副主任委员表示,实现设计思想的工匠非常了不起,他们在建筑文化历史上应该占有一定的地位。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徐永模副会长介绍了发起全国砖雕艺术大赛的初心,并指出,青砖作为最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砖雕技艺精湛,流派众多,是对世界建筑文化的杰出贡献。目前砖雕行业还比较落后,大多是小微企业,我们有责任扶持行业的发展。在文化部和工信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四家单位联合主办首届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得到了行业内许多企业、院校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全国有多地政府和企业争相承办首届大赛,现在基本确定本届大赛由苏州承办。我们要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办好大赛,要将砖雕行业融入工业文化发展的行列,还要争取走出去。

  今日在这里举行了一系列仪式,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被聘为北京建筑大学发展顾问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揭牌成立,首届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刘托被聘为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工艺美术蔡云娣被聘为全国砖雕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产权  建筑材料  中国建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