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产品三天四个价 卫浴明码实价难

提要:多年来,卫浴行业一直处于“水深不见底”的境地。而导致水深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原因归于商家并非对所有产品都推行“明码实价”,甚至有的产品索性不标价。毫无疑问,同一商品不同价格,或价格变动频繁等现象自然在意料之中。不少声音认为,明码实价是好事,但需由影响力较大的企业来牵头,因此虽然这是一种趋势,但短期内较难实现。

  黄金周刚刚结束,就有市民李先生爆料某卫浴品牌专柜同一套产品三天就有四个价格,如此多变的“性格”让众多消费者直呼招架不住。

  据李先生说该专柜在三天就同一套产品及配置报出的价格竟然最高相差626元,这“一山还比一山高的”价格对比,让李先生着实感觉不妙。他说三天“搞错”四个价格,导致对于该品牌的好感度顿时锐减。事后,该品牌专柜工作人员解释称,是店方工作失误并以第一时间向该消费者进行道歉。

  李先生目前已就此事投诉至青岛市物价局,物价局工作人员透露,虽然青岛市8月30日已公布市级政府定价项目清单,但卫浴产品并不在物价局定价项目当中,商家可以根据市场的价格进行定价,但商家应对售卖产品进行明码标价,让消费者看到。对于李先生的投诉,物价局表示还在调查当中,将在节后3至5个工作日进行反馈。

  业内人士:卫浴行业明码实价难难难

  多年来,卫浴行业一直处于“水深不见底”的境地。而导致水深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原因归于商家并非对所有产品都推行“明码实价”,甚至有的产品索性不标价。毫无疑问,同一商品不同价格,或价格变动频繁等现象自然在意料之中。不少声音认为,明码实价是好事,但需由影响力较大的企业来牵头,因此虽然这是一种趋势,但短期内较难实现。

  声音一:企业很想把价格控制好,但到终端执行时,价格就会有所不同。有些商家为了执行明码实价,而又不让客源流失,多会采取赠送小礼品、参与抽奖活动等优惠形式,抽奖赠送礼品,是变相的不想降价,尽可能地控制价格体系。

  声音二:三五年内,陶瓷行业很难全面实施明码实价,目前陶瓷市场鱼龙混杂,大品牌、小品牌、贴牌等混合在一起,这就导致大品牌不敢轻易地明码实价。等淘汰掉落后产能的品牌,市场自然会实现明码实价。

  声音三:目前条件还不太成熟,至少在5年至10年内,陶瓷卫浴行业都无法实现全面明码实价。

  湖北物价局促家居建材明码实价 或成行业指引

  近日,湖北省物价局发布了《湖北省家居建材市场明码标价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经营者销售家居用品、装修用建筑材料等商品一般应以商品标价签的形式,标明商品名称、产地、型号、规格、等级、材质、价格、环保资质证明等信息。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如果有赠品,赠品也要注明等级、数量、材质、价格等,对于降价打折商品,除了注明原价、现价、打折期限,还要注明打折优惠的原因。

  在一个正规且“高大上”的行业,明码实价是一种共识,也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体现。在卫浴行业,虽然这条路面临种种困难,但随着此类呼声的日益高涨,加之行业自律意识的逐步提高,相信明码实价并不是一个梦,记者将拭目以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