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销量下滑 去库存现新压力

提要:在地产市场红火大半年后,20余座城市于国庆节前后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涉及限贷、限购等措施。尽管节假日一直是地产交易淡季,但调控政策的出台还是让本来火热的一、二线城市成交面积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在地产市场红火大半年后,20余座城市于国庆节前后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涉及限贷、限购等措施。尽管节假日一直是地产交易淡季,但调控政策的出台还是让本来火热的一、二线城市成交面积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回顾历年地产调控政策,逆周期政策均成为楼市销量的拐点。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月至今楼市已成为经济增长与信贷扩张的重要动力,销量拐点将给经济稳增长带来新的压力;另一方面,本轮楼市狂热刺激下地产投资与新屋开工再度抬头,这种背景下销量下滑将给未来楼市去库存带来新的压力。

  上周,一二三线城市新房日均成交面积涨幅分别为-57.06%、-63.15%、-29.02%。上周,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日均成交面积涨幅分别为-77.84%、-69.73%、-44.63%。

  国庆节前,央行货币净回笼4201亿元。考虑到近期逆回购操作期限延长,因此之前的14天与28天逆回购足够在国庆期间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受此影响,节后银行间市场隔夜、七日回购利率大幅下降;另外,短期流动性充裕使得国债即期收益率显著走低。

  工业原材料方面,水泥价格持续走高,这背后是地产项目投资强有力的支持。航运方面,受四季度欧美假期影响企业开始补货,使中国出口集装箱航运价格开始走高。

  9月23~30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上涨2.19至89.16点;央行货币净投放-4201亿元,环比减少13601亿元。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上涨5.74至741.81点。

  9月30日~10月9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下降21个基点至2.1%,7天回购利率下降25个基点至2.3%。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