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墙未来受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玻璃幕墙未来受限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韦淑嫄2016/10/10 15:36:01 新浪地产
提要:随着玻璃幕墙成为一种符号化的建筑语言,也逐渐被滥用起来。在诞生之初,玻璃幕墙追求实用反对装饰,最终还是沦为了纯装饰。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步入了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玻璃幕墙建筑因其标准化、工业化以及不同于传统建筑的美学呈现,迎合了中国快速化城市的需要,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然而,随着玻璃幕墙成为一种符号化的建筑语言,也逐渐被滥用起来。

  在中国,追求形式主义的玻璃幕墙占据了公共建筑的主要立面,不考虑窗间墙、楼板以及景观朝向的玻璃幕墙,成为多数中国建筑的主要手段。在诞生之初,玻璃幕墙追求实用反对装饰,最终还是沦为了纯装饰。

另一面:光污染和高耗能

  玻璃幕墙在公共建筑的大量采用,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审美所决定的。但随着玻璃幕墙广泛的应用,处于亚热带地区和暖温带地区的城市也逐渐暴露出了玻璃幕墙光污染和高耗能的一面。

  一般建筑的窗与墙的单位耗能比例为6:1,而“玻璃”建筑由于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从而出现了“冬寒夏热”的现象。为了调节室温,多数的摩天大厦因此加大功率开放空调。冬天先于其他建筑供暖,夏天先于其他建筑制冷,一年下来,玻璃幕墙建筑能源高消耗惊人。如果是处于直射或当阳的玻璃楼,其耗能是普通建筑的4倍以上。

  大面积使用玻璃幕墙所带来的影响还有光污染。由于高层的幕墙采用了涂膜玻璃或镀膜玻璃,当直射日光和天空光照射到玻璃表面时,由于玻璃的镜面反射而产生的炫光。光污染不仅影响建筑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强光经反射进入高速行驶的汽车内,会造成司机视力错觉,可能诱发交通事故。

欧美80年代开始限制幕墙使用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欧美一些国家在发现玻璃幕墙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和不够环保之后,就相继出台相关法规限制玻璃幕墙的使用。美国出台了《节约能源法》对玻璃幕墙使用提出限制;德国禁止使用大面积玻璃幕墙。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也开始寻找新型玻璃和技术,其中充氩双层低铁Low-e玻璃,变色玻璃窗,因可调节室内温度而开始被使用,而铝合金框架和玻璃的结合也让玻璃幕墙变得更加安全。

  在日本,也有明确规定限制使用玻璃幕墙。为预防玻璃幕墙脱落伤人事故发生,日本会在紧邻幕墙的地方设置隔离带,不安排设施吸引行人停留;室内靠墙的地方不设展位、餐饮、售货位置;停车位远离墙根,出入口设置雨棚,或者安装金属安全网。

国家地方限制新规频出

  尽管相比欧美、日本等一些国家,中国迟迟没有针对玻璃幕墙的使用作出相关限制上,但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对幕墙安全隐患的关注度越来越高。2005年7月1日,中国实施第一部《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开始对公共建筑的外窗可开启面积、玻璃幕墙占墙面的面积等提出具体限制标准。

  2015年,针对不断出现的玻璃幕墙事故,国家住建部、安监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部分新建建筑二层及以上不得使用玻璃幕墙。《通知》规定: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场所,临近道路、广场及下部为出入口、人员通道的建筑,严禁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以上建筑在二层及以上安装玻璃幕墙的,应在幕墙下方周边区域合理设置绿化带或裙房等缓冲区域,也可采用挑檐、防冲击雨棚等防护措施。

  四川省住建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没有特殊使用要求的建筑工程,原则上不得采用大面积玻璃幕墙。所谓“特殊使用要求”指机场、剧院等公共建筑,写字楼、酒店不在此范围;《通知》并非禁止使用玻璃幕墙,而是禁止大面积使用玻璃幕墙。而关于“大面积”的界定,目前暂无统一的量化标准,届时将在执行中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关于为何禁止建筑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面积使用玻璃幕墙易造成城市千楼一面,同时不利于节能环保,存在安全隐患等。而四川省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设计管理工作的通知》正是结合四川情况,对去年国家住建部、安监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的进一步深化。

  深圳市住建局于2016年7月发布《关于加强建筑幕墙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加强建筑幕墙安全管理。该通知规定,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以及立面改造工程,不得在二层以上采用玻璃或石材幕墙。另外,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商业中心,交通枢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场所,临近道路、广场及下部为出入口、人员通道的建筑,禁止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以上建筑在二层及以上安装玻璃或石材幕墙的,应在幕墙下方周边区域合理设置绿化带或裙房等缓冲区域,也可采用挑檐、顶棚、防冲击雨蓬等防护设施,防止发生幕墙玻璃或石材坠落伤害事故。

  据统计,广州市约482栋既有建筑使用玻璃幕墙,玻璃幕墙总面积约为550万平方米,其中有78栋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由于广州属于台风多发地区,部分玻璃幕墙已进入老化阶段,早期玻璃幕墙工程技术、材料存在一定缺陷,有必要立法对玻璃幕墙的建设和安全使用维护等予以规范。

  2016年7月13日,广州市法制办公布了《广州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了玻璃幕墙使用期满十年后的半年内及以后的每三年应进行一次安全性能鉴定。

  另外,《办法》还规定,在以下7类区域或位置,禁止设置玻璃幕墙:1、在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林业类)等生态保护区保护范围;2、本市划定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风貌区的核心保护范围、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和风景名胜区内的建筑物;3、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的二层以上部位;4、住宅建筑周边100米范围内朝向住宅的建筑立面;5、建筑物与中小学校的教学楼、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等毗邻一侧的二层以上部位;6、T形路口正对直线路段的建筑外立面;7、珠江景观带(白鹅潭至江湾大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玻璃幕墙的未来

  实际上,不止是四川、深圳、广州出台了法规对玻璃幕墙的使用进行限制,由于玻璃幕墙能耗大,辽宁省、湖南省、陕西省以及唐山市等多个省份城市均在不同程度上对玻璃幕墙的使用进行限制,从源头上控制建筑能耗。而近几年在国外,已经很少在新大楼见到全玻璃或大面积玻璃幕墙的现象,人们越来越注重建筑的实用与环保。

  关于玻璃幕墙的存废之争,建筑业界内也经历过一番热烈讨论。有专家认为,玻璃幕墙重量轻、通透性好等优点是其他材料无法替代的,一些省份“一刀切”地否定玻璃幕墙的方式值得商榷,既不利于玻璃幕墙诸多优点的发挥,也增加了建筑工程成本,不利于建筑技术和城市现代化的向前发展。

  随着社会广泛关注节能环保,国家不断推进节能建筑,玻璃幕墙如何节能也成为建筑行业关注重点。建筑节能不应该只是华丽的概念和卖点,未来,玻璃幕墙也只有在节能环保、安全等方向上突破,才能更好地往前发展。

 凡本网来源标注为"新浪地产(微博)(微博)"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新浪地产(dichan.sina.com.cn)”所有,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关键词:玻璃  幕墙  新规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