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提要:2016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石材企业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板材产量、销售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利润总额增幅远低于收入增幅,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应收帐款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资金压力持续加大。进、出口量双双下降,进口降幅收窄,出口继续振荡下行。

  原标题:规模企业发展平稳 利润增幅低于收入增幅——石材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2016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石材企业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板材产量、销售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利润总额增幅远低于收入增幅,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应收帐款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资金压力持续加大。进、出口量双双下降,进口降幅收窄,出口继续振荡下行。

  2016年1月~7月,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大理石板材产量1.9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2.3%,比上年同期增幅高出2.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增幅高出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花岗石板材产量4.18亿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6.6%,比上年同期增幅回落0.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增幅回落3.1个百分点。

  2016年1月~5月,规模以上石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174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增幅比上年同期高出0.9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1.7个百分点。1月~5月,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比上年同期增幅回落5.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增幅回落3.8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幅低0.8个百分点。

  其中,1月~5月规模以上开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29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6.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比上年同期增幅高出6.8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增幅回落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14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增幅比上年同期高出1.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回落0.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比上年同期增幅回落8.3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增幅回落4.3个百分点。

  2016年上半年,石材进口554万吨,进口货值10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9%和10%,降幅不断收窄。

  从进口品种和国别看,在进口整体下降的局面下,自土耳其和伊朗进口的大理石荒料数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9.9%和19.2%,自巴西进口的花岗石荒料同比增长35%,自意大利进口的高端石材数量也仅下降了4.3%;制品方面,人造石进口量同比增长7.5%,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43.4%。由此可见进口石材特别是高品质石材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恢复。

  从进口关别看,自厦门和广州关区进口的石材比重达82.6%,比上年高出4.1个百分点。在五大进口关区中,受企业外迁及市场因素影响,上海、深圳和天津关区进口量同比分别下降24%、17.1%和12.4%,厦门关区进口量下降4.6%,广州关区上半年进口量增长6%,是唯一实现增长的关区。

  2016年上半年,石材出口1294万吨,同比下降13.8%;出口货值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6%。扣除海关税则号25174900项下商品(石粉、碎石及粉末),2016年上半年,石材出口548万吨,同比下降4.9%;出口额为39.4亿美元,同比增长1.8%。海关税则号6802项下深加工及制品的出口439万吨,同比下降2.4%,出口额33.8亿美元,同比增长3.9%。人造石板材及制品出口19.9万吨,同比增长4.1%;出口额2.8亿美元,同比下降29.9%;平均单价降幅达32.7%。

  从区域看,对东盟地区的出口实现量价齐增,同比分别增长8.8%和8.2%;对北美地区的出口量继续保持显著增长,增幅为8.9%,但出口均价却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15.1%。对中东地区的出口量大幅下降,降幅达23.2%,但出口均价同比增长39.2%。此外,对欧盟的出口均价增长了13.6%,出口量则小幅下降了4.8%。

  从主要出口目的地国看,今年上半年,对韩国、美国和越南的出口量分别增长了15.4%、11.1%和29.5%。对阿联酋、德国、韩国及越南的出口均价分别增长了22.2%、20.4%、18.1%和13.6%。对美国的出口均价则下降了15.6%。由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好于欧洲及日本等主要市场,出口企业纷纷加大对美国市场的投入,今年赴美国芝加哥石材展参展的中国企业数量又创新高。但从对北美地区出口均价大幅下降可以看出,美国市场竞争激烈,很多出口商通过压低价格争抢定单。

  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环保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企业两极分划日益严重,一大批环保不达标和市场开拓不利的企业已经关停,落后产能得以加速淘汰,市场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

  南安市石材外经贸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南安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材产业集群地,又一次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行业抱团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中青年企业家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推动者和践行者。石善班和青石会、云浮石材商会、南通石材协会等由中青年企业家领导的行业团体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青年企业家间的交流、合作成为一种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在中国石材协会的主导下,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过两次研讨,将于年内完成。湖北省石材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已初步定稿。在中国石材协会的不断倡导下,新兴石材产业集群地已基本实现了规划在先,确定适合自身的发展定位。

  随着《石材行业清洁生产技术规范》、《石材产业园区建设标准》以及《天然石材矿山管理规范》等一系列石材协会规范的相继出台,以及人造石等相关产品标准、设计和应用规范编制工作的启动,石材标准体系日趋完善。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扶优汰劣,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石材产业布局不断优化,随着北京、上海等石材企业的大规模外迁,石材产业的布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北京周边将形成以天津为中心,廊坊、唐山、沧州并举的集散中心。山东平邑,江苏南通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承接地。东北(辽宁铁岭)国际石材产业园、云浮中云石材产业城的招商也在全国展开。以成都、武汉和重庆为核心的中西部石材集散中心地位日益巩固。

  专业化发展和差异化竞争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高时、环球两大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进入高端人造石领域,英良继续以五号仓库的品牌和文化领军珍稀石材市场,打造石材由材料到产品、艺术品再到文化的转变。

  由于受公装项目需要长期大量垫款,资金回笼慢、回款比例不确定等因素影响,很多企业在承接公装项目时变得更加谨慎。与之相反,家装市场受到越来越多实力企业的青睐,依托专业化设计施工服务一体化,众多石材品牌旗舰店在全国迅速扩张,石材距离终端消费者越来越近。一群勇于创新的企业已经脱颖而出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行业转型升级、进军家装市场中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以福建水头三盛公司为例,公司拥有50人设计师团队和专业的设计施工资质。他们的家装市场定位是高端别墅,凭借一流的产品、工艺和优质的设计、安装、售后一体化服务,抢占了市场先机,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目前,他们的客户遍布全国,在东南亚地区也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影响。近年来,公司定单不断,年增长超过50%。

  高时集团作为中国石材行业的领军企业,2013年起先后在上海、重庆、江苏、浙江等地的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建材市场开设了20余家体验馆。宗艺石材2012年推出卡斯维诺品牌石砖,已形成8大系列上百种石材薄板复合配套产品,在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建立了品牌专卖店,并通过网络下单,实现了石材+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广东远景石材的玛莎帝石砖和致尊建材旗下的天然大理石家居品牌大璞(Lapure)均成为行业中有影响力的高端品牌。此外,大理石进口荒料及国内特色大理石品种的逆势增长都说明石材的家装市场在不断扩大。石材(玉石)背景墙、地面拼花及台面板等深加工产品越来越多的走入寻常百姓家。

  上海坚睿、佛山慧谷、云浮科特等装备企业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和新产品的研发在低迷的市场中实现了销售的增长。

新浪地产
关键词:石材  经济运行  利润增幅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